农场顶的风见鸡在风中晃动,麻雀跟着节拍唱起歌来。融雪携着温度冲进小溪和小沟,荡起的水泡汇进潺潺的流水,又是一年春天。小猪威伯蹲在谷仓地窖里心爱的牛粪堆旁,沉浸在绵绵的怀思之中,和风拂拂,挂在门框的旧蛛网,被卷走了最后的一丝。威伯凝望着飘走的蛛网,不禁追忆起他逝去的挚友、蛛网的主人——一只有着美丽名字的灰蜘蛛,夏洛卡瓦蒂娜。
《夏洛的网》讲述的是发生在一头小猪和一只蜘蛛之间的故事,一部用纯粹的爱浇筑的童话。E.B.怀特编织了一个梦,因爱而生的羁绊,可以跨越物种,可以无关生死。春夏流转,秋冬更迭,跟随着书中的情节,不经意间悲悯的种子已植入了柔嫩的心田。于是童话,也就完成了它的使命。
谱写在蛛网上的生命之歌。
爱拉伯尔家的猪棚诞生了一窝猪仔,平素的沉寂在一个春日的清晨被打破。猪仔中的一只因为瘦小孱弱的关系,一出生就面临着被农场主宰杀的厄运。“这不公平,长得小不是它的错,倘若我生得瘦小些,你会杀掉我吗?”架不住女儿芬的百般劝阻,爱拉伯尔先生放下了手中的利斧,小猪终于逃过一劫。芬用她的奶瓶喂他喝牛奶,放在怀里注视着他茁壮成长,她还为这个可爱的小生灵取了一个响亮漂亮的名字,威伯。在这个飘散着干草气味和乳牛奶花香的大谷仓里,小猪威伯过上了无忧无虑的生活。
千篇一律的无聊日子,因为芬的每天探望而变得充满期待。每个漫长的下午,芬都会坐在一条挤奶用的旧凳上,静静地倚在紧挨猪圈的羊栏边,陪伴、注视着小威伯。暖洋洋的阳光洒进仓房,落在威伯和芬的肩头,拉出两道默契的长影。和小主人独处的时光,就像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的小憩,踏实而快活着。
在没有芬陪伴的时间里,威伯只能像例行公事一样重复着相同的事情消磨时光。不间断地巡视食槽,侦查午餐时忽略了的食物,在猪栏旁的木板上磨蹭发痒的朝天背。威伯站在太阳底下,觉得无聊孤独,“这儿从来没事做,我还不到两个月大,可是我已经对生活厌倦了。”对谷仓失去新鲜感的威伯,辗转着开始发掘其他能让他感兴趣的事物。
苜蓿上的蜜蜂“嗡嗡”忙碌着,空中的燕子低吟浅唱,奔走相告时光的流逝。大自然拽着春天的尾巴,做最后的挣扎。按耐不住寂寞的威伯,想和谷仓里的邻居交朋友。可是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说话结巴的鹅身负孵蛋的重任,自视清高的小羊不屑跟小猪玩耍。威伯善意的邀请被一一驳回,屡屡受挫的沮丧让他躺倒在牛粪中抽抽搭搭地哭了起来。夜幕初垂,谷仓的氛围在暮色的笼罩下变得诡谲,羊群的反刍声配合着老牛们走动时拖动的锁链声音,空气里沁出的阴森,陡生阵阵的凄冷。“你要一个朋友吗,威伯?”,黑暗中传来了一个坚定的声音,“我愿意做你的朋友,我已经观察你一天了,我喜欢你。”就像探进幽暗房间的一束光,夏洛的问候重新点亮了小猪万念俱灰的心室。两人就这样邂逅了。
夏洛是一只有别于其外在形象的灰蜘蛛,谈吐优雅,举止娴静,宛然名媛的派头。她和威伯一见如故,威伯喜欢端坐在干草堆边,在和风拂拂的午后聆听夏洛将拿手的故事娓娓道来;夏洛也乐看淘气可笑的小威伯犯傻出洋相的模样。一静一动,性格的完美互补,夏洛如同长者一般,用不变的慈祥目光端详着小威伯逗趣的样态,视之如己出。夏洛渐渐取代了无暇顾及威伯的小主人芬,成为了小猪形影不离的交心知己。
悄然而至的阵阵蝉鸣,扑鼻而来的丁香花味,入夏后的农场,正经历着一年中最快乐和美丽的时光。一个坏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宁静,正当膘肥体壮的威伯沉浸在闲适安逸的日子里,老羊以过来人的身份粉碎了他的美梦:圣诞节的烟熏火腿,将是威伯的最终宿命。威伯这才如梦初醒。他吓坏了,躺倒在牛粪堆里,闻着他熟悉又喜欢的臭烘烘的味道,想象着幸福的日子将止于迫在眉睫的灾难,不禁悲从中来,他哇哇地嚎哭,“我不想死,我不想死……”
“你不会死”,这时,夏洛用清朗的声音安慰威伯,她答应小猪会拯救他的性命,“我会做你的朋友,你醒过来,睁开眼,就会看见我”。夏洛做出了与她弱小身形并不相符的承诺,言辞中透着决绝和坚定。虽然并没有明确的计划,可夏洛并不是只是夸下海口、随便说说而已,在每日的穿梭织网之际,她苦思冥想着切实的营救计划。
那是浓雾密布的一个清晨,农场的一切被雾气柔化了轮廓,晕染出迷蒙奇幻的情状。猪槽上方挂着一张庞大的蜘蛛网,那是夏洛苦熬一夜的杰作。阳光透过水气照射下来,蛛网闪闪发光,彷如一件精雕细琢的工艺品,细细一看,在网的中央编织着斗大而整齐的两个大字,好猪(some pig)。前来为威伯递送早饭的帮工蓝伟,倒完猪食后,被眼前目睹的一切吓破了胆。威伯是口神奇小猪的消息不胫而走,传遍了乡里。前来围观的乡民络绎不绝,威伯变得名声大噪。夏洛的计划奏效了。
蟋蟀在草丛中歌唱,为夏天的末日唱着凄凉的挽歌。距离圣诞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留给夏洛的时间也不多了。虽有名气加身,小猪的命运仍然在风中飘摇,一个简单的“好猪”并不足以保障威伯的性命,还需要更多好听响亮的词汇,为威伯的生存概率添加砝码,夏洛禅精竭虑地这样想着。在后来的日子里,夏洛在自己的网上,相继为威伯织写了容光焕发(radiant)和杰出(terrific),小猪的焦虑随着声望的扩大逐渐消弭,他在农场主心中的意义越来越重要了。
终于,秋末的农商品展览会,成为了一决胜负的关键时刻。日益衰老的夏洛没有辜负许下的诺言,在这个当口,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以一个即兴发挥的“谦虚”(humble),一鼓作气将威伯推上了声望的顶点。人群簇拥,荣耀加冕。小猪的性命危机迎风而解。
展会结束,当展品拆卸入箱,人去楼空,欢腾与喧闹骤然消散于无迹。抵不过秋的肃杀,夏洛正缓慢而平静地死去,超量的工作负荷,吹熄了它生命之灯最后的火苗。
“‘夏洛,’威伯过了一会儿说,‘你为什么这样安静?’‘我喜欢坐着不动,’她说,‘我一向喜欢安静。’‘可是你今天好像特别安静,你不舒服吗?’‘大概有点儿累吧,不过我心里很平静。你今天在圆场的胜利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我的胜利。你的未来有了保障。威伯,你可以安安稳稳活下去了。现在没有东西能伤害你了。秋天的日子会缩短、变冷,叶子会从树上落下;圣诞节会来临;然后是冬天的白雪。你会活着享受那冰天雪地的美,因为你在查克曼家先生眼里十分重要,他不会伤害你,永远不会。冬天会过去,日子会变长,草原池内的冰就会融化。云雀会回来歌唱,青蛙会睡醒,和风又会吹来。所有这些景色、声音、香味都供你欣赏——这个可爱的世界,这些珍贵的日子。’夏洛住口了。泪水涌到威伯的眼里。
“再见”,她低声说,用尽全身力气,挥动一只前脚向威伯告别。没有人知道,一只灰蜘蛛曾经起过重要的作用,在她死的时候,没有谁在她身旁。不着分毫的温度,只有冷彻、近乎凝固的淡漠,故事的结局以一种心照不宣的契约形式,将死亡的温度传递给了书本世界外的读者。聆听死亡的静谧,触及人心深处隐秘柔软的地带,隐忍的情感如同洪泄一般,被作者推向了高潮。
不可否认的是,夏洛对威伯的奉献,有一定自我实现的成分在内:不甘于食蝇捕虫为基调的平凡人生,希冀让生命在走向终点之前塑成某种完整。可是散落在小说字里行间,至终定格于人心的隽永,更是一种平行视角下、自由平等的尊严之爱,一种不求回报、纯粹无暇的全倾付出,以及由细致入微的坚定步伐所构筑的诺言践行。就像《圣经哥林多前书》里说的:爱是永不止息,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自夸,不求自己的益处。建筑在如是根基之上的爱,无须过分矫饰,亦能直击人心,动人于肺腑。
因为也只有那样的爱,可以越过死亡的壁垒,留存在生命的记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