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初听《班主任兵法》此书名,把班主任写成在战场上叱诧风云,运用兵法的大将军,觉得很有噱头,就像我们语文老师教小朋友写作文要取个好名字一样,很能吊人胃口,激起阅读兴趣。读了以后,觉得很有味道,在网络上被广大教师力捧,也是理所应当。当然网上有很多的看法,但是正如易中天所说,有多少人在说好,就有多少人会从另一个角度去批判,这是很正常的。我也想说说我的想法。
《班主任兵法》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记述了作者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与学生之间"斗智斗勇"的教育故事。我读过之后,觉得许多做法操作性强,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使我很受启发。读着读着,经常感叹,这个方法好,当时我怎么没想到,那个我也做过,我怎么不写下来呢所以我在想:我们有很多老师无论在班主任工作中还是教学中,有很多好方法,何尝不能写下来,何尝不能相互学习呢如果万纬不把他的经历经验反思成文的话,我们也不知道他的那么多好主意。唉!
班主任工作与读书一样,有一个从薄到厚又从厚到薄的过程。班主任工作最初看起来没什么事情,但是有人却深陷其中痛苦不堪,每天有做不完的事情处理不完的麻烦,等到渗透其中真谛,又可以变得很轻松,班级治理得很好,班主任却显得游刃有余。据说特级教师魏书生常年在外讲学,而他所任教的班级学生照样学习很好,班级活动也组织得很好,这便是一个成功的典型事例。
有这么一段话,在"实践篇"的十五"破镜圆镜"中跃入我脑海"原来我发现这两个人太傲慢了。大凡成绩好的学生都会有一点傲气,她们从心底里认为好成绩是自己取得的,而与老师关系不大,因此,即使教师表扬她们,他们也会觉得这是自己赢得的,不会很感激老师。反而是那些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没少挨老师批评,和教师的感情却十分深厚。他们知道自己表现不好,长大之后为自己以前的过错而深感不安,他们是真的感激老师,因此毕业之后也能时常记得回母校看望老师。那些成绩好的学生,甭提他们毕业之后还能回来看你。"
或许会有人说,这太偏激了。其实不然,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一个在学生时代优秀的人,是否也表现出了以上万老师所描绘的那种本性呢扪心自问,真有那么一点吧。说中了!撇开自己不说,想想我们的学生,曾经这么爱过他们,保护过他们,他们对我们表达了什么不奢望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只字片语,有么他们回来过么看过你么。
又想起了某位老师一次又一次地对我说过这么一件事:一次家访中,他去一个他特喜欢的学生家送成绩单时,他的父亲居然对老师吼道:"你知道,我在家教育这孩子多辛苦么"言下之意是,孩子的好是我的功劳,与旁人无关,更与你老师无关!当然我们不否认这一点,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但一味否认教师对孩子的关心和喜爱的教育作用,抹杀了多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呢
看看现在班里的学生,表扬他们优秀的孩子,他们真是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呵呵,是该注意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了。这一点,大家N多年前就心里都有数,可是在实践教育过程中,又有多少的"恨铁不成钢"啊!但回头想想,难道"恨铁就成钢"了么(呵呵,一本书中,一个差生对老师的回话,经典!)
不知是不是我"眼神"有问题,还是自己"心理特阴暗"。呵呵,这一本在网络中盛传的教育经典之作,我居然看到的只是这个。或许其他的"招数",我能在平时的教学中"润物无声"吧。我只能这样安慰自己。
看了这本书,确实让我感到获益匪浅,从中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方法。相信这些方法对我今后的教学和教育工作一定会很有帮助的。我想,在以后工作闲暇之余,有时间的话我一定还会把这本书再认认真真地多看几遍,相信随着我今后工作经验的不断增加,我一定可以从中感悟到更多,获得更大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