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这本书是本学期初新教师培训上,一位有多年经验的班主任给我们这群“菜鸟”新教师推荐的。虽然我在这个学年没能担任班主任一职,但是冥冥中觉得这本书对我在今后与学生的相处交流会有很大帮助,所以我找到了这本书来阅读、来学习。这本书中的观点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认真研读了这本书,收获颇丰。
《班主任兵法》是一本介绍班主任工作和学生管理的一本书,此书的作者是万玮老师。它记述了作者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与学生之间“斗智斗勇”的教育故事。我读过之后,觉得许多做法操作性强,有借鉴意义,收获很多。 这本书主要是把古代的《孙子兵法》恰到好处地运用在教育教学管理上,用兵法里的精髓来诠释班主任工作的点点滴滴。作者把兵法运用于班主任管理实践中,这种做法很创新。 这本书一共分为二个篇章,上篇:理论篇:自保第一、攻心为上、战略战术、阵地战、游击战等篇。又给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一些班主任工作的理论,幽默风趣,独到精辟。下篇:实践篇,书中的每一个标题,都是四字词语:倒转乾坤、一声叹息、当头棒喝、敲山震虎、顺水推舟、一石二鸟等,新颖的题目带着我们走进几十个动人心魄的故事,他以爱学生为前提的,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想方设法去教育学生,去引导学生,去影响学生,真正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读书的时候回想到一些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时时对照自己的做法,发现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一次语文老师跟我们分享学生的作文,作文主题是学生眼中的老师。从她口中我得知自己原来在学生眼中是一个“没有威严”的“和蔼可亲”的“大姐姐”,学生们表示一点都不“怕”我。书中提到,“对一名新教师而言,与学生保持一定距离是自保的一条途径。因为新教师还不太懂教育的规律,与学生太近,很容易被学生所伤。这就好像与敌人作战,如果敌强我弱,那还是与敌人离得远一点比较好。与学生保持距离,可以弥补新教师经验的不足,因为离学生太近,被学生一眼看出虚实,从此对你没大没小,甚至称兄道弟,这教师的威信可就一点都没有了。很多有经验的老教师,是绝对不会让学生靠的很近的。学生对他们可谓既敬且怕,一些平日里不苟言笑对学生冷若冰霜的教师偶尔露出一点笑脸,学生会觉得特别温暖。作文里都会写上。而新教师即使对学生笑得再灿烂,学生可能还不会买账。”
对学生如何保持距离,是不是意味着就要远远的离着学生呢?这显然也是不合理的。与学生“近身战斗”,首先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走进学生内心教师首先得敞开自己的心灵,这需要老师很高的技巧。这个技巧需要我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不断的实践积累。
言传身教是老师影响学生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身教也是自保的重要途径。现在的学生和家长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很强,对于教师和学校的一些做法,部分家长会选择投诉。平时的言行举止不要太过随便,自己觉得是不拘小节,但是在学生眼里他们会想“老师这么做,是不是意味着我也可以”。上学期末晚自习坐班的时候,一个学生向我请教问题,我给他作了解答,等解答完毕时我发现许多同学在交头接耳。当我让大家安静下来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自己在问问题,并且老师你也在给人解答,问什么我们底下就不可以?当然,夹杂在中间,事实上还有很多浑水摸鱼聊天的同学。这种情况就是我没有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
与学生相处,想要获得学生的喜爱,比较好的做法还有要保有一些自己的“绝活”。比如有的老师有特殊的技能。和我搭班的一个老师,会弹吉他,并不一定谈得特别棒,但是军训期间,他就凭借这手绝活,俘获了班级学生的认可。比如专业知识非常渊博,如果一个老师在学生问问题时都回答不了,那又如何让学生信服?如果有这种情况,也许就该多看专业书,多做练习题了。
幽默感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同样水平的老师,有幽默感的那个一定是更容易与学生拉近距离的老师。如果幽默感实在太差,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多参加体育活动。更学生一起打个羽毛球,一起讨论一下篮球比赛。也许,在学生心中这样的老师一定更受崇拜。
书中提到:南宋抗金名将岳飞,以善于用兵著称。他的军队,常常以少击多,以五百人、八百人打败金军几千人、几万人,金兵哀叹曰:“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飞治军,除了严之外,更强调“恩”。部下如果生病,岳飞会亲自参加探望亲自熬汤煎药,部下将领中如果有人远征,岳飞就派自己的夫人去探望他们的妻子,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部下战死,岳飞亲自参加葬礼,凭吊死者。所以从普通士兵到将领,无不感恩戴德,愿意以死相报。战斗中,人人向前,从来没有怕死退缩的。在对待下属中,岳飞是把他的“恩德”做到了极致,在教育工作中,班主任如果也能这样对待学生的话,他不成功都很难。普通任课老师如果也能这么做,他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能受到更多支持。
好的老师应该是刚柔相济的。该刚的时候要刚,该柔的时候要柔。他可以为维护教师自身的权威而对班级不良风气进行大刀阔斧的处罚,也可以在学生情绪激烈之时审时度势,稍作退让。而总体来说,老师对待学生的基本原则应该是既有要求又宽大为怀。老师在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要体谅学生的难处,要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学生犯了错,要尽量原谅他,学生没有取得预期的进步,要有耐心,永远给学生机会。这样的老师学生自然信服。既要把谈心看作是心理沟通的过程,更要把谈心看作是感情交流的过程。谈心不是教师单方面的说教,而是为了达到教育目的和学生的一种互动。谈心要交流思想,但首先要交流感情,只有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在谈心的过程中要学会聆听,听学生的想法,听学生的心声!才能建立良好的谈心氛围,才能谈的拢、谈得好。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管理者和引导者,是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教师要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金子”,让每一颗“金子”都闪闪发光,让每一个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书中关于新教师应该如何对待学生,如何处理好师生关系的部分对我的指导意义是会非常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