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这是一篇关于班主任兵法读后感,班主任兵法 读后感的文章。初听《班主任兵法》此书名,把班主任写成在战场上叱诧风云、运用兵法的大将军,觉得很有噱头,就像语文老师教学生写作文要取个好名字一样,很能吊人胃口,激起阅读兴趣。读了以后,觉得很有味道。
说起《班主任兵法》这本书,我早在4年前就已读过,当时在沈师大辅导员办学习的时候,万玮老师的这本书曾给予我不少启发。几年间,我一直从事着辅导员的工作,结合学校的读书活动,我利用前段时间,又把《班主任兵法》细细地读了一遍。合上书我久久凝视着封面,那纯净的绿色草坪上射进一束束灿烂的阳光,远处有一棵棵参天的大树挺拔伟岸。“十年树木,大树擎天。百年树人,桃李万千!”万玮老师招数神奇,语句简练,文笔流畅,令我赞叹不已;他对班级管理中棘手问题的独到处理都十分清新而引人思索。
初听《班主任兵法》此书名,把班主任写成在战场上叱诧风云、运用兵法的大将军,觉得很有噱头,就像语文老师教学生写作文要取个好名字一样,很能吊人胃口,激起阅读兴趣。读了以后,觉得很有味道。《班主任兵法》是一本教育反思集,它记述了作者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与学生之间“斗智斗勇”的教育故事。读书过程中,我经常感叹:这个方法好,当时我怎么没想到;那个我也做过,我怎么不写下来呢?所以我在想:每位在教育第一线奋斗的老师,无论是辅导员工作中还是日常教育教学中,都有很多好方法,为何不能写下来,相互学习呢?
读《班主任兵法》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万老师的学生也是我们身边活生生的典型。记得,在“实践篇”的十五“破镜圆镜”中有这么一段话:“大凡成绩好的学生都会有一点傲气,她们从心底里认为好成绩是自己取得的,而与老师关系不大,因此,即使教师表扬她们,他们也会觉得这是自己赢得的,不会很感激老师。反而是那些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没少挨老师批评,和教师的感情却十分深厚。……他们是真的感激老师,因此毕业之后也能时常记得回母校看望老师。那些成绩好的学生,甭提他们毕业之后还能回来看你。”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想起了自己的一些学生——那些所谓优秀的好孩子。曾经,我这么爱过他们,保护过他们,他们对我们表达了什么?只字片语,有么?他们回来过么?看过我么?……
而当我读到“攻心为上”时,我深深地感受到,教师,与其说从事的是传授学生知识的职业,不如说他肩负的是改变学生心灵的重托。学生心灵改变的过程,是他自己体验、自己感悟的过程。其实,不需要很多,也就在那么关键的时候,关键的地方,教师稍微使一点点力,就可以使学生的航船纠正方向,加足马力,驶向光明美好的前方。所以在工作中真正做到“用心”治班、“攻心为上”,以此为准则,则教师工作必将事半而功倍,无往而不胜,而学生也将是“攻心”的最大受益者!要做好老师,做好辅导员,首先就必须对教育事业,对学生非常热爱。对学生的热爱就要求我们心与心的交流,心与心的碰撞,甚至心与心的交锋。
《班主任兵法》中诸如此类能让我心生共鸣的故事还有很多。万玮老师能把班级工作做得这样独到这样深入,缘于他对学生的那颗爱心,一个对工作执着热情有责任感肯动脑的老师才可以做到这样。教育不管和风细雨式还是电闪雷鸣状的,不管是鼓励还是惩罚,只要我们对孩子心存爱心,我们的教育都会是成效卓著的!让我们用自己全部的爱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阳光的沐浴,让他们在阳光下闪着熠熠的光,透着浓浓的绿,让我们的教育焕发勃勃的生机!
看了这本书,确实让我感到获益匪浅。作为辅导员的我,满腔热情的我将面对着个性迥异的一百七十个来个孩子,面对着一个个突如其来的棘手问题。《班主任兵法》给了我的不受启示,但我知道不可能照搬硬套万老师的招数。形似不如神似,我一定能结合学生的特点,找到适合我们学生的妙招。
同时,通过参加学生处组织的“辅导员读书”学习活动,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解放思想、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辅导员?这将是我今后必须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因为,合格辅导员不是终身的,昨天的合格辅导员,今天不一定合格。自己只有不断学习,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才能做到是一名合格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