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按照学校的要求每位老师要在最近交一篇教育专著的读书心得,说实在话,对于一名数学教师来说,着实有些为难,从教七年了还未曾写过此类文章。因为在我的印像里这应是文科老师的强项。但任务必须完成,于是我便试着在网上找了找有关数学老师写作的书籍,看能不能给自己一点启示。
突然,一个作者简介一下映入了我的眼帘——万玮,数学教师,从教七年便出版了一本名叫《班主任兵法》的书籍,深受班主任的喜爱……看到这我愣住了,"所教科目,从教时间,和我差不多一模一样,居然能有这样的成就……"感叹之余,便在网上打开了《班主任兵法》的电子版,从总论介绍开始细细品味,渐渐地自己被吸引了,居然有了种动笔写点什么的冲动。
《班主任兵法》一书是万玮老师将教育实践与兵法、毛泽东思想、心理学等有机地结合的产物,书中介绍的案例有的是我已经历过的,有的是正在发生的,还有的可能是即将发生的。他的处理方法,技巧都令我我深深的折服,尤其是面对顶撞自己的学生《以德立威》,对于班上发生的伤害事故《以巧敌力》等案例。结合过去实践,对于我今后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以很大的启示。
启示一: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
记得教书的第二年,在付校长的信任下我接了他所带的班级,学生原本各科成绩表现优良,加之初代班主任的我也总想着大干一番,对学生要求极为严格,一天除了做题,记单词以外,几乎没有学生自由支配的时间,当然通过努力成绩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初二结束各科成绩均名列年级第一;但出现的问题也让我头疼不已,学生中不少人出现了打架、厌学、逃学的情况,这让我很不解,相比其他老师,我每天来教室最早,晚上睡得最晚。一天除了吃饭、睡觉、上厕几乎所有时间都在班上,为什么学生不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呢?
我开始反思自己,向其他班主任请教,渐渐地我发现原来我把学生当成了学习的机器,忽略了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人,他们有思想,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更需要在不同的实践中去感受自己的价值,体验人生的各种快乐。固然,纵身数理公式与化学方程式是吸取知识;熟背古文诗歌、记忆英语词汇也是吸取知识;遨游题海、疯狂刷题也是一种吸取知识。但这一切不过是知识的冰山一角。中学虽然是以学习为先,可是学生需要其他的养分去丰富和充实他们的精神灵魂。
20xx年开学带了一个新的班级,我特别重视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开始和学生一道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拉近师生之间的感情,在他们欢快的笑容中,我真正的感受到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快乐与幸福。
启示二: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回顾所带的第一个三班,初中三年出现了不少让我头疼的违纪事件,那时的我还时常抱怨,"为什么别的班级学生都很听话,自己的班级却问题不断,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
反思过去,学生一出现违纪,就算是一丁点错误也免不了被我教育一番,结果一天把自己气得不行,学生却仿佛"乐此不彼".反思过后的我开始认识到,听话的班级是可遇不可求的,学生毕竟是未成年人,生理、心理、认知水平等方面正处在发展阶段,出现各种问题是正常的,一出现问题老师就抓住不放,很容易激发学生的逆反心理,进而造成班级的整体不稳定,有时候"睁只眼闭只眼"也不失为一种智慧的体现。
启示三:话说一半留一半
在学生教育过程中,让我逐渐发现一个问题,那就是有些教育学生的方法不"灵"了,教育过后有的学生依然我行我素。我开始意识到是"战术"出现了问题?
想想过去,学生违纪前先亮明了处理方式,诚然这对大部分学生是能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可与一些"高手"过招,他们已经掌握了我的底细。倘若我先亮了底牌,那就必输无疑。在这里我并不是把学生放在了对立面,而是抱着让一些问题学生,尽可能的在以后他们走入社会少栽跟头,少走弯路的心态来谈谈自己的应对策略。
兵法有云:攻心为上。对待这样的"高手"我开始尝试"话说一半留一半",面对不同的违纪问题我开始不再挑明后果,只提醒他们小心应对,这样就给了违纪学生一个心理揣测时间,这段时间相信他们的内心一定是不平静的,后续的处理方式暂且不论,就这个让学生心理揣测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教育的过程。
总之,班主任工作的感受,我想套用老舍先生在养花中提到的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需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班主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