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长久以来对于教育方法和教育状态有着近乎完美的渴望,就是教师循循善诱,学生孜孜以求。可现实却一次次击打摧残着我的梦想,正当我面对教育感到力不从心,毫无头绪时,有这么一位老师却向我们娓娓道起“兵法”来,刀光剑影中,向我们展示一条条精囊妙计,在战法这个神秘莫测的领域里,教育的魅力与神气被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不禁感叹:非育不能,实法不行。
这位充满睿智幽默的老师就是撰写《班主任兵法》一书的万玮老师,初次捧读这本书是因为满怀好奇,想知道班主任怎么也能耍起兵法来,最好学个一招半式来治治我们班的那群“闯祸王”,读着读着不禁被书中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故事深深吸引,那样的熟悉,那样的身临其境,而万玮老师的“兵法”总能让人绝处逢生,柳暗花明。不禁感叹:育人行其法,然师者乃智者也。
作为一名刚刚踏上教育岗位的年轻教师,我有着对教育事业无限的激情和憧憬;但面对教育中的“顽固分子”,我充满了疑惑和茫然。依然“热闹”的课堂,依然丰富的活动,依然耐心的长谈,但老师们总是感叹学生越来越难教了,学生总是抱怨老师越来越不善解人意了,不禁问自己:到底什么是成功的教育?成功的老师?相信所有的老师都问过这个问题,但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诠释和理解。读着《班主任兵法》,我深深感到:日复一日,常育常新。
在《班主任兵法》中我看到了一个“风起云涌”的校园,也看到了剑法高超,智勇双全的“武术家”;处事干练,善于应变的“政治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军事家”;细致入微,举重若轻的“心理学家”;……从没想过一位教师可以摇身一变这么多的角色,校园会如此风生水起,正所谓:亦“敌”亦“友”,斗智斗勇,不亦乐乎。
读着《班主任兵法》感受最深的一点:教育应该是丰富的形式下深藏着心灵的交流。书中有这样一段话:“我心潮澎湃,想大发雷霆,但是另一股力量却不断提醒我,要冷静,要冷静。”“我强压怒火,竭力控制住自己。”这样的感觉很熟悉,当你精心地备了一堂课,不眠不休地为了课堂活动绞尽脑汁,但上课时学生的桌面上是一张空空的学案,学生的脸上是冷冷的表情时;当你怀着愉快的心情来到办公室,却发现桌上一大堆扣分材料时;当你苦口婆心地循循善诱,但却总有特立独行的学生不理解你的良苦用心;每每这个时候,心中的怒火真的有如火山爆发般难以遏制,却不知该如何排解心中的怒火,结束这样的煎熬。书中的万玮老师却出其不意地采取了“自罚”——在学生违反纪律的自修课上,他足足一个小时的站立,站着的是一位平静,睿智的老师,立出的确是学生们心中永远的标杆,是对学生心灵的巨大震撼,这样的沉默远远胜于无数次谈话和厉声指责,无声,但是刻骨铭心。这样的教育的充满能量的,而且这能量取之不竭。
细细品味《班主任兵法》,万玮老师的教育中没有绝对的权威,而是贵在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面对我们各色各样的学生,花样百出的状况,老师经常感觉手足无措,力不从心。作者万玮睿智地将孙子兵法,心理学,教育学,政治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巧妙结合,“兵来将挡,水来土淹”,有张有弛,娴熟自然,柔韧有余。在《当头棒喝》一篇中,遇到一位在课堂上说脏话的男生,一般情况教师总是对此作出强令禁止,然后继续上课,课后再会严厉批评。而万玮老师既有“咄咄逼人”的气势,又显“放你一马”的宽容,方法巧妙恰到,令学生心服口服,从此自觉杜绝说脏话现象。《转怒为抚》的故事讲述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晚自习上一位女生班干部带头大声喧哗违反纪律,这样的学生往往让老师爱之深,恨之切,如何利用好班干部资源,万玮老师展示了自己的独门秘籍。那一晚,万老师面对全班学生勃然大怒,勒令女生马上离开教室,这一击措手不及,让学生平日的骄傲荡然无存,只有深深的后悔和惊恐,但万老师讲究张弛有度,在勃然大怒后,态度急转没有采取直接的指责和严厉的批评,而是带她巡视全校各个自修班级,悔恨,懊恼,羞愧,自责的心理让学生彻底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时的教育真正是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我在想,这样的故事何尝没有发生在我们自己的身边,只是我们没有这样做着记录,进行着反思。但万玮老师用心地记录下了自己教育中的点点滴滴,在反思中不断的总结,不断的积累,最后让我们看到一位睿智、成功的班主任。肖川先生在其《教育探索:从自我反思开始》一文中也说过一段精辟的话:“许多的教育探索并不需要高精尖的仪器与设备,它需要一颗忠诚、明敏的心,只需要我们对那些视而不见,习以为常的事物进行批判性的审阅,只需要我们不断咀嚼、反复琢磨、再三玩味那些理所当然、天经地义的常规和说辞,只需要我们试图去改变那些貌似合理的历来如此、大多如此的想法与做法,哪怕是一点点。”是的,教育的探索未必需要精密的仪器,但它需要比仪器更精敏柔软的心。我说非育不能,实法不行,教育之法即在用心,用心对待学生,他们会向你开启坦诚的门;用心对待课堂,它会变得灵动开阔;用心对待教育,它会带给你幸福的回报。
读完《班主任兵法》,更体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深刻含义,这本书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几条兵法战术,几个教学故事案例,更多的是对教育方法,教育应有状态的全新认识。当教育者真正心系教育,用心育人,有力有度,有张有弛,那么行之有法,必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