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兵法读后感
浏览着一长串书目,其中《班主任兵法》一书的书名引起了我的兴趣。
作为一名教师,我在教学、生活过程中对学生可以说是充满了爱心也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最近我却从侧面了解到部分学生对我的管理不太满意,给我增加了不少烦恼。
刚一看到《班主任兵法》一书的名字,我有了一个疑问,兵法一般都是具有严谨缜密的逻辑结构、深邃远瞻的思想体系、博大精深的知识内容的用来指挥千军万马纵横驰骋、攻城略地的书籍,怎么会和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班主任扯上联系的呢?不过随即我就有了要认真学习下这本书的决定,因为既然兵法和班主任联系在一起了,那么它是不是能够教会我一方法,以期解决学生对我不太满意的现象以及由此给我带来了苦恼呢。
通过阅读书本自序部分的内容,我得知作者是在大学毕业后的头一年开始担任班主任的,中间也有过失败的工作经历,但通过他的反思、总结,加上不断地学习钻研,终于领会到教学工作中与学生相处的方式方法,并且在此基础上创作出该书的。也正是由于该书的内容是建立在作者实际工作经历的基础上的,所以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借鉴、操作性也很强,也很值得我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学习、反思。
在总结自己为什么怎么也不喜欢班级中两个成绩非常好的学生时,作者写道:“……反而是那些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没少挨老师批评,和教师的感情却十分深厚。他们知道自己表现不好,长大之后为自己以前的过错而深感不安,他们是真的感激老师,因此毕业之后也能时常记得回母校看望老师。那些成绩好的学生,甭提他们毕业之后还能回来看你。”作为教师、班主任的我,并没有已经毕业的学生,所以不知道我的学生毕业以后会不会也是按照现在成绩的好坏情况判断他们会不会回来看我,不过大概也有这种可能吧,毕竟我的一个学生因参军而离开了学校,现在隔一段时间就会打电话给我说一下他的情况,而他在学校时没少被我批评、处理。但不管怎样,我还是会用我的爱心来面对每一位学生。
“找学生谈话是十分慎重的事情,每次谈话之前,都要仔细设计谈话的策略,寻找切入点,预想学生可能的反应,准备好几种应对情况。这样想几次,心中有底之后,再把学生找来。”现在的学生接触事物的途径比我们在学校读书时多太多了,他们对各种各样的信息都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们在处理相关的问题时只有预先设想到各种可能的情况,才可能有条不紊的给出相应的解答而不至于手忙脚乱。
在《点石成金》一篇中,“原本以为重罚是一件利器,但是事与愿违”,面对“短短几个星期,就有将近一打的学生受到处分”的情况,为了防止“学生被处分的多了,逆反情绪会加重,被处分的学生可能会破罐子破摔”的情况,通过苦苦思索,想出了创造性的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使被惩罚过的学生有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们看到新的希望,放下了思想包袱,可以以健康的心态进行以后的学习生活。
书中的其他各种策略也都给出了我们应对学生的方法,但如果误以为这样就是为了对付学生那也就不正确了,因为这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正如作者在序言中所说,“在这里,我只能对看到这本书的学生们说,看一本书不能光看书名,要看内容,老师还是爱你们的,使用谋略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帮助你们,在工作中少犯错误,使你们更好地成长。”
是啊,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班主任,我们心中最大的愿望不就是让学生更好地成人、成才吗?为了这样一个最终目的,我们也就必须怀着爱心积极寻求有效的方法,我相信,通过对学习借鉴《班主任兵法》一书中各种善意的策略,尤其是书中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我一定能很好地掌握教学工作以及与学生相处的方式方法,更好地促进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