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历史读后感
“一部中国文明史,就是一部经济发展史。用经济学的视角看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之演变,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这是这本书封面写的,第一次看到这本书,就被这句话给迷住了。原因之一是上学期刚好学了一点经济学,其次就是本身就喜欢这种独特视角下的分析,这种分析能让人的思维更加具有客观性。
寒假在家,比较冷,在被窝里过冬的时候就顺便把这本书翻来看了,起初看序的时候,实在是太长,又有许多人为此书作序,总之,有点儿枯燥,但是当正文开始之后,便开始觉得好看起来了。由于这本书是小篇章的模式,每读一章,都有不同的感受,下面我就简单抽取一些章节来谈谈我的感受吧。
一、轻重之说与国家干预。这个章节讲述了中国很早就开始了国家干预,比如汉武帝采取了由中央上林三观铸五铢钱;在中央和地方设立均属平准机构以进行各个地方商品的调度‘盐铁实行官营等······国家干预的存在,使得在一定时间内,国家变得更加富强,经济市场变得更加稳定。但随着国家干预强度的增大,负面影响则显现出来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微观主体的发展受到制约,其自律意识以及自我保护的意识较差;二是委托——代理关系出现了比较多的问题,在层层叠叠的行政机构之间中反映得尤为突出。
正如侯家驹在《中国经济史》中说的:“国家干预”在现代社会中,是政府与政策性干预来维护社会公正和经济正常运转;但中国古代政府的“干预”更具有强权掠夺的性质,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控制国家经济,从中获取巨额财富……。国家干预和市场调节是国家调整经济运行的两种手段,在资本主义经济发达史上都曾起过重要的作用。我国目前正处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时期,如何正确地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尤为显得必要。市场经济的普遍规律告诉我们,必须把国家干预与市场调节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在这一转型时期促进经济的平稳运行。就现阶段来说,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在注重市场的基础性调节作用的同时,必须强化国家对公共生活领域的干预,才能完成经济体制的转轨和保持经济的稳定发展。总之,国家干预是一个有效控制经济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如何掌握一个度,是一个难题,应引起重视!
二、交子制度的前前后后。这个章节讲述了中国货币的历史。交子作为中国最早的纸币,开创了一代先河,极大的方便了贸易,之后出现的会子,会钞,大名宝钞等,都极大的节约了中国社会的商品交易费用,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件好事,但是随着纸币的滥发,纸币贬值,通货膨胀,反而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当今,我们国家使用的是“不兑换的信用货币”,“不兑换的信用货币”一般是指是由国家授权中央银行垄断发行的、并由国家法律赋予无限法偿能力;由现金和存款通货构成;不与任何金属保持等价关系,不能兑换黄金,货币发行也不以金银做担保,因而发行数量不受金银的储备数量限制,而受经济发展状况的制约,对货币流通的调节构成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货币通过信用程序进入流通领域,通过银行的信用活动调节流通中的货币量。这种货币由于得到国家控制,有国家信用担保,比较稳定。总之,对比“交子危机”以及当今稳定的人民币,我们可以明白两点:一是“交子危机”在今日仍有现实。我们必须牢记:所有的通货膨胀都是因为货币发行量过大而造成的;二是当新的交易方式出现时候,我们不应该只为他的便捷性等优点而兴奋,更应该考虑到他未来可能会导致的一些问题,比如如今出现的移动支付,还有新兴的区块链技术的货币,我们应该慎重对待!
总之,《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大历史》这本书真的挺好看的,虽然只看了大概一半,但是看完后我不但了解了不一样的历史,更明白了世界某种潜在的规律,懂得了用更加客观的观点看待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