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箴言》有感
《讲真话,人生箴言录》是一本讲真话的人生大书,它将季老先生的语言精华和思想精华汇聚一堂,字字珠玑,让人读来如沧海拾贝之感。
读第一遍的时候,我觉得有点混乱,文章都是一个一个回忆性的小片段,就像是一位老者和我们拉家常。听着听着,就被他朴实而真诚的话语所打动。"不完满才是人生。""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怀旧能净化我们的心灵。""青年学生就是我的药石。"
这本书是先生百年人生的体会,是学问与人生融为一体的完美结合。为了更好的汲取书中的养分,我读了第二遍。
本书第一部分是人生卷?自我记述,第二部分是世相卷?观察与批评,第三部分是学问卷。季老先生说,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凡人。像我这样的一个凡人,吃饱了饭没事的时候,有时也会想到人生问题。我觉得,我们"人"的"生",都绝对是被动的。我们糊里糊涂的降生,糊里糊涂地成长,有时也糊里糊涂地夭折,当然也会糊里糊涂地登上耄耋。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在季老先生的精神世界里,情是第一位的。用真挚的感情待人。不论是亲情、友情、爱情还是爱国爱人类之情,都是如此充沛。季老先生在"赋得永久的悔"中写到,我后悔,我真后悔,我千不该万不该离开了母亲。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旁。直到耄耋之年,我仍然频频梦到面目不清的母亲,总是老泪纵横,哭着醒来。我们要多陪陪老人,不要总是用钱、物品代替一切,陪他们唠唠嗑,陪他们旅游,陪他们散步,给老人做饭吃,听听他们最近发生的有趣的故事,多和他们有精神方面的交流。用心对待父母,不要让"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话应到你身上。
季老对青年人特别关心,他告诉青年人时间是毫不留情的,它真使人在自己制造的镜子里照见自己的真相。每一天每一个小时都是可贵的。我希望真正能够仔仔细细地过,认认真真地过,细细品味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我认为每一分每一秒钟都不"寻常"。青年人要有归零的心态,就像得了世界冠军的运动员,不管是冠军或金牌多么灿烂辉煌,一旦到手,即成过去,从现在起又要从零开始。不要做自命天才的人,多包容别人,容忍是一种美德,谈恋爱千万别浪费太多的时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敢讲真话,讲真话也是看一个人的素养和修养。朋友之间、夫妻之间、兄弟之间往往由于不能讲真话,用真话交心,互相猜疑,产生矛盾,最后矛盾扩大,弄得朋友远离,夫妻分离,兄弟反目,这样的事我们还见的少吗?从青年时,我们就有敢讲真话的魄力,季老曾说过,自己说的都是真话。从他的文字里可以深切感受到这一点。他在病榻上的札记,更是字字发自肺腑,令人动容。
若干年来,季老有一个想法:人类自从成为"万物之灵"后,最重要的任务是正确处理人与大自然的关系,他称之为"天人关系"。要了解自然,认识自然,要同自然交朋友,他称之为"天人合一"。然后再伸手向大自然要衣,要食,要住,要行。他笔下的牡丹、美人松、海棠、荷花、二月兰都有了思想,美人松既刚劲,又柔弱;既挺拔,又婀娜,简直是个天上神话,是童话中的侠女。荷花是怎样在深水淤泥里走动呢?不到几天的功夫,荷叶已经蔓延得遮蔽了半个池塘。认识了季老的咪咪二世,我都有想收养一只猫咪的冲动了。人与自然应该浑然一体,人与鸟兽应该和睦相处,相向无猜,谁也离不开谁,谁都在大自然中有生存的权力。世界一切美好的东西,不管人类,还是鸟兽鱼虫,花草树木,我们都应该会欣赏,有权利去欣赏。
人类千百年以来保存智慧的手段不出两端:一是实物,比如长城等等;二是书籍,又以后者为主。所以我们后一代人必须读书,才能继承和发扬前人的智慧。多读书,以书为友,去寻找书中的智慧吧!
季老先生真诚、纯粹、坦荡,人如其文,文如其人。他,人虽远去,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