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箴言》有感
说起陈鹤琴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陈老师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幼儿教育事业的奠基人。而作为一名一线的幼儿教师,陈老师各方面的书籍非常值得我阅读与学习。在《陈鹤琴教育箴言》这本书中,最后一节篇章中“青年修养”四个字眼吸引了我的眼球,使我奋迅阅读。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出现过那样的人吧,他们象阳光一样照耀温暖过你的心房。有一天,天突然黑下来,他们变成深邃苍穹里的星星,你不会再走近,不能伸出手。远在远方的人比远方更远。遇见一本好书,如遇一故友。
陈老师不仅在教育上有着极深的造诣,有着崇高的思想,还有满心的热情面对着生活。在这一章节中,陈老师将在书中指引着我们如何做好一个青年,青年人中需要的修养。
现在快节奏生活里,怎么样才能做一个有修养的青年呢?这让我在心里发起了疑问。网络时代的发展,人与人之间缺少了很多交流,大部分的了解和沟通,都在网络上完成,非常的快速方便。可是,我也总是看见一些热血沸腾的青年们常在朋友圈、微博、QQ里发一些激励他人的心灵鸡汤,或是发一些志愿者爱国捐献等感人画面,关注里约奥运会,分享经典怀旧歌曲……推送一些有“营养”的链接、图片。每次看到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世界的温暖与和平。
陈老师在书中首先对我们所提出的“要求”大多是学做人的基本原则,以及自我情绪的管理和良好的心态。“礼貌待人,尽心尽责,自我克制,为人服务……”这些词也经常被我们用在自我评价的总结上。
无论做人做事,都应该多从人家的实际处境想,不只是从自己的主观做出发点来想问题。这样的话,你的人缘一定会非常好,你想做的事情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要想成功先学会做人。“做人”比“做事”难得多,也的确。“做事”做的只是事,而学习做人则是一门学问。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为什么会选择幼儿教师,而不去做其他的文员、会计?我笑着回答说,“整天面对一大堆枯燥的资料与文件,我更喜欢的是与人相处”。
所以毕业后,我选择了幼儿教育。如果年轻的时候能喜欢这件事,长大了如愿去做,那么会为自己的选择而负责;假使现在做事不喜欢,将来做事也只是敷衍了事。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做一个乐观积极的、力求上进的人。永远都不会感到知足,他们所见的前途是善、是美的,也是光明、愉快的。
青年还要有“求学”的方法。求学当然不仅限于读书,包括学做人,学做事,学学问。好学是自己主动去做,这种学习效率最大,在此过程,最怕的是“坚持”。任何事都离不开“坚持”,许多人做人做事读书,刚开始做得很好,后面因怕苦怕累坚持不了而没有目的目标,自然达不成所想要的结果,从而导致失落,颓废。
读了陈老师的书,使我受益匪浅。想了一想,作为教师,我们需要的正是陈老师口中说的“青年修养”。
说起这四字,回忆起自己平日的工作,在与幼儿言语交流中,我们的一言一句,一个细微的动作都会潜移默化地在他们的心灵里种下一颗种子。当然,教师的个人素质和修养尤为重要。
常说父母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幼儿园是幼儿接触的第一个小社会,老师是除家人外,最亲近、最关心、最爱他们的人。有些幼儿在家里不听父母的话,却把老师说的每一句当作“圣旨”,说明老师在幼儿的心里是多么地重要,老师说的话都深深地记在心里。
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而我们平时与家人、同事、家长、幼儿,我们在沟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都要有艺术去和他们沟通。沟通艺术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彼此关系、解决问题的好坏。即是陈老师所想表达的,“做事即做人”。
作为一名新教师,扎实的才艺基础是其次,重要的是做人的方法和积极向上的态度。青年是人这辈子承上启下的一个阶段,很多事情、习惯都可以通过自己长期坚持不断的改变来获得成果。父母亲没有给你一个富裕的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你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父母亲没有给你好的容貌,你可以给自己创造一个好的身材。
我们平时也的确缺乏这样的意识,“修养”是否有做到。即使过着朝九晚五的安稳工作,也要在自己的便利贴写上这二字,每天提醒着自己,用积极向上的态度,激励着自己,带领着别人。
俯首闻花香,生活在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