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一书,虽然出自于一位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但是其中所蕴含的道理却可能是一位成年人都不曾懂得的。
作者记录了他在上三年级时一学年的所见所闻,还有他自己的想法,这本书中的故事令人不禁陷入深深的思考:在现在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爱究竟还有多少?
书中写到过一件事,是一个名叫洛佩谛的二年级学生,在去学校的时候,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忽然离开了母亲的手,在街上摔倒了。这时,刚好有一辆街车正在向他倒下的地方开过去,洛佩谛眼见着这个小学生即将被车子碾压,立刻跳了过去,把他救出来。但是因为来不及挪开自己的脚,反而被车子轧伤了自己。这件事令我深深地受到感动。同时,也令我想起了曾经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件类似的事:20__年5月8日,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四中学门前,一辆客车因驾驶员误操作而失控撞向走在车前的学生,女教师张丽莉奋不顾身地将学生推到一旁,自己却因躲闪不及被卷进车轮下,造成了双腿截肢,骨盆粉碎性骨折,以至于生命垂危,后来虽然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要经过一段艰苦的康复训练,并且要终身与假肢打交道。
前者是同学之爱,后者是师生之爱,虽然双方的身份地位不一样,但所展现出来的舍己为人的精神却是如出一辙。在正常生活中,可能没有那么惊险的时刻需要我们去舍身救人,但是我们仍然要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去关爱别人,帮助别人。
试问一句:如果有一位乞讨者向你走来,你会怎么做?对于现今的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无视他或者看看他,然后走开。作者也同样是这么做的,但是作者的父亲对这种做法表示了明确的否定和批评。他认为,不幸的人伸了手求乞时,我们是不应该假装不知道的。在你求奢侈的时候,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求不死。他们是多么可怜,多么无助。中国人的善良之心何在?但是反过来想,现在的乞丐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为了钱故意装成乞丐博取人们的同情心的?假的乞丐实在太多了,以至于我们不再相信任何人,不再去同情别人,连带着那些真正不幸的人也得不到一丝同情。出现这样的原因是什么?归根结底,是我们没有信仰。我们没有信仰来保持我们的诚实,我们没有信仰来约束我们不正当的行动,我们没有信仰来使我们的心灵充满爱。
有句话说: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的心中充满爱,让我们的爱去美化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