璜大奶奶是个尊称,是贾璜的正房,而贾璜多半是宁国公贾演的后人,是贾代化某个兄弟的长房长孙,不过书中没有交代清楚,也不重要,自不去深究。
这个璜大奶奶本姓金(下文中统一称金氏),其兄娶妻胡氏,得一子学名金荣,不过兄长去的早,留下了孤儿金荣跟着寡母胡氏度日。
按说金家这样的小门小户的人家,儿子金荣长大了自然该去当个差,赚些日月,如果跟对主子,兴许还能谋个出路。不过看起来金寡妇胡氏不甘于此,她和李纨一样心性高,指望自己的儿子能够进学读书,将来能够多些机会。好在胡氏和金氏姑嫂关系不错,金氏出面求了凤姐,争取到了一个附读名额,金荣于是去贾府家塾上学了。
这天,金荣因打扰秦钟和香怜的私语而引发纠纷,最后因宝玉帮着秦钟,金荣不得已给秦钟磕头赔礼,但是心中却是不服,被母亲胡氏知道后一通责骂,金荣知道如果要去上学,这口气不得不忍下了。
胡氏虽然骂住了金荣的不服,自己却没忍住,到底还是叨咕给了小姑子金氏听。
第十回金寡妇贪利权受辱张太医论病细穷源
我们就从这里开始分析。
一。胡氏和小姑子的关系
胡氏和小姑子的关系还是不错的,小姑子肯为侄儿附学的事情去求凤姐,就是一个例子。这种良好的姑嫂关系一般有两个决定性因素:兄妹关系好、嫂子不小气。从书中不多的描写可以看出,胡氏是个有见识的人,当儿子受了委屈时,到底是替儿子出气还是让儿子继续读书,胡氏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但是一转脸背着儿子金荣,胡氏也是满腹委屈,不由得向小姑子一五一十地和盘托出,显然是个心直口快的人。
金家哥哥去世得早,胡氏带着金荣生活,其境况显然不如贾府旁支贾璜夫妻,这金氏出来,得坐着车、带着婆子的,挺讲究排场的。这是胡氏做不到的。因而这对姑嫂之间的关系是,金氏钱财多些、胡氏仰仗金氏多些,而这金氏因着哥哥的关系,对金荣也挺看待的。
二。金氏和尤氏、凤姐的关系
贾珍是宁府的长房长孙,又是族长,但是作者生活的年代,家族内部是长幼有序、等级森严的,宁府的老爷贾敬不理家务,荣府的贾母辈分高出贾珍两辈,因此,即便贾珍是族长,族中大事很多却是在荣府定。金荣附学的事情在凤姐手上正是一个例证。
贾璜是贾珍贾琏一辈的堂兄弟,金氏“时常到宁荣二府里去请请安,又会奉承凤姐儿并尤氏,所以凤姐儿尤氏也时常资助资助他”,也就是说,金氏是有求于凤姐、尤氏的。
三。金氏为什么要兴师问罪?
听到寡嫂胡氏“提起昨日贾家学房里的那事”,从头至尾、一五一十地说了,金氏“怒从心上起”,立刻决定去宁府找珍大奶奶和秦氏评理。为什么呢?
第一。胡氏转述金荣的话中将秦钟香怜描写得十分不堪,而金荣本人在其中就是一个受气包style。金氏觉得金荣在学里受了委屈,作为姑姑来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帮助出头;
第二。金氏火急火燎地要去宁府找尤氏、秦氏说理,也是要在胡氏面前展示自己体面的意思。
四。金氏为什么会偃旗息鼓?
作者借尤氏的口描述了金氏的情绪变化,分成三个阶段,先是着恼的气色、后来渐渐平和、最后转怒为喜而去。什么原因使得金氏不战而屈己之兵?
看书中的描写,金氏到宁府后,尤氏接待了她,和她聊了儿媳妇秦氏的三件事:
第一。秦氏生病了,还挺重;
第二。尤氏自己对秦氏疼爱有加;
第三。秦钟到姐姐那里哭诉,秦氏心情大不好。
而“金氏此来,原要向秦氏说说秦钟欺负了他侄儿的事,听见秦氏有病,不但不能说,亦且不敢提了。况且贾珍尤氏又待的很好,反转怒为喜,又说了一会子话儿,方家去了。”这里面,核心的一句话把金氏偃旗息鼓的原因点明了,就是:“贾珍尤氏又待的很好”
金氏在初闻寡嫂转述言语的时候,确实是非常生气的,想着平时尤氏待人挺和气、秦氏挺懂规矩,自己就打算出面去找尤氏秦氏讨个公道。
幸亏当年没有手机,不能当场打电话发作,及至金氏到宁府,气也已经消了一大半了,冷静下来后,就会想起贾珍尤氏对她的好处,非常现实的问题是,她愿不愿意为了侄儿的愚蠢而失去自己的利益。答案是清楚的,金氏其实并不关心自己的侄儿有没有得到公正的待遇,就算是自己的亲人受了委屈,也不如自己的利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