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的作者是被誉为“成人教育之父”的戴尔卡耐基。自1973年问世以来,本书销量1500万册,被译成各种语言文字,成为西方最持久的畅销书之一,稳居成功励志类图书榜首。正如卡耐基所言:“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归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只要你不断反复研读,它必将助你获取成功所必备的那85%的能力。
需知,我们都要勇敢地做自己的主人,绝不能让自己内心充满了自卑与挫折感。学习拥有“乐观、易于与人交往的观念”,以积极阳光的态度前进,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与社会交际中与人打交道,发现、发展和利用自己的那些潜能,我们就可重新面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享受到快乐的人生。说说感触较深的两方面
一是在第一篇《待人的基本技巧》提到的一个原则:不要批评,责怪或抱怨他人。即使是不对等的关系,甚至是自己爱的孩子。
读到这里,我几次停下来,先是发呆,继而是深深地思考:我严厉的批评过儿子、老公、同事、好友;同时我也被领导这样批评过,甚至是接受罚款的惩罚。常言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伤害别人的时候总是忘记被别人伤害的痛苦教训。
记得有一次国庆节放假,我想让儿子跟我回老家接受农活儿的锻炼,我这不是为他的成人考虑吗?当我兴致勃勃的说:“儿子起床,跟老妈回乡下姥姥家,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去。”“不去!”。我又连喊几次,儿子躺在床上纹丝不动。没想到一向乖巧从不忤逆的儿子给我来了个烧鸡大窝脖。而一向自傲的我尊严不受侵犯。那次,我的口才得到极致的发挥——我拿出了忆苦思甜的招式,从他的出生到他的几次转学,再到他的成长讲起,我是声泪俱下,儿子也是被子蒙头式的哭泣。
之后,我满带愤恨的去了乡下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了,可我的内心被牢牢地拴在一个人身上——儿子被我深深的伤到了。从乡下回来,再见到儿子,他没有了往常的亲近,毕竟离开了7天。这是我们娘俩分别最久的一段时间。最后在老公的努力下,我与儿子的情感恢复如初。可见,自己的儿子尚且如此更何况是他人呢?
各种实验和生活事实证明: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只有招致愤恨。因批评而引起的羞忿,常常使人的情绪大为低落,并且对应该矫正的事实状况,一点好处也没有。批评是没有用的,因它使人增加一层防御,而且竭力的替自己辩护。批评也是危险的,它会伤害了一个人的自尊和自重的感觉,并激起他的反抗。
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会批评,责怪或抱怨他人。当然,善解人意和宽恕他人,需要有修养自制的功夫。让我们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的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起批评责怪还要有益、有趣的多,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仁慈。但若要宽恕,和了解,那就需要在于人格、克己上下功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