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一书作者是被誉为“成人教育之父”的卡耐基,《人性的弱点》是卡耐基思想与事业的精髓,全书通过栩栩如生的故事和通俗易懂的原则。这本书像一面镜子,帮助我认识自我,了解自我,从而完善自我,驾驭自我,成为一个善于经营自己生活的成功者。它让我在能看清来路的同时,更清楚自己在面对怎样的未来。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特别是你在乎的人说的话,一句赞美的话可以让你开心好几天,一句生气的话足于让你苦恼得没心情去做其他事情。因此,我们要学会宽容,尤其是面对别人的过失时,更要懂得宽容。正如卡耐基所说的:“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所以,平时要学会真诚地赞赏朋友,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被赞赏,在朋友取得成功时,给予真诚的赞赏,那是很让人感动的。事实上,人性的弱点就像卡耐基所说的:“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是否自己做的就完美无暇呢?我们考虑事情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思考,于是,别人所做的一切与己相异时都是错的,同时对于别人来说,岂不亦然!可是如果双方都能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一下自己的话,结果定会截然不同的。站在别人的角度审视自己是需要理解和宽恕别人的素质和修养的。只有不够聪明的人才批评和抱怨别人。的确,很多愚蠢的人都这么做。我们只有学会真诚地关心身边的朋友,才能赢得朋友们最大的信任。
我觉得,《人性的弱点》整本书的根本在于培养勇气和自信。要战胜自我,建立自信,首先必须超越自卑。自卑作为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然而,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自卑的情形。自卑很明显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是不利的,也有碍于我们与别人正常交往。我们害怕在人群前面讲话,害怕自己犯错,害怕被别人嘲笑,这些都是自备的表现。克服自备就要从心底明白别人不会在乎这些的,时刻告诉自己我能够做得好,我相信自己能行,即使不成功我也能从中得到宝贵的经验,为下次的成功打下基础。要克服自卑就要克服恐惧的心态,相信自己能够做到。超越自我表现,建立自信,克服自卑并敢于表现自我获得成功是有着重要前提的。为了让自己充满信心,就必须积累必要的知识:基本知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我们必须掌握生活、工作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体系,又要熟知我们将来从事的职业必须掌握的专门知识,也要了解与职业相关的一些常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弱点,但是我们要认识到自己的弱点,不断地完善自己。《人性的弱点》就是一面修正自己的镜子,有时间多看看这本书,好好地反思一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