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书心得13
上学期听企业管理的老师推荐《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买来了一直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读读,一直到了今年寒假我才抽出空来仔细读了一下,受益匪浅,想和大家分享几个我从中感触很多的小例子,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后也能有自己的感悟,从中领会到自己想要得到的人生心得。书籍分为八个章节来将如何与别人相处,我就其中三点进行分享。
一、要承担自己行为的后果,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而不是光踢椅子。
作为一个成年人,应敢于面对现实,敢于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具有成熟心灵的人,他们不会陷于自己的困难当中,而是勇敢地去面对它,接受它,然后想办法加以克服、解决。他们不会去乞怜、不会绝望、也不会去找借口逃避。我在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例子:有人因为和恋人感情不和而自杀;有人因亲人去世,悲痛之余也想了断自己的终生;有人因生活压力过大难以承受而萎靡不振,甚至精神分裂。这些人都不是成熟的人,他们没有坚强的意志来战胜困难,他们在困难面前不堪一击。
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感动中国人物中的洪战辉。洪战辉13岁时父亲患上精神病,母亲离家出走,留下他独自一人撑起支离破碎的家,还要抚养小他两岁的弟弟和捡来才两岁的妹妹。他敢于承受生活中的不幸,谁敢说他不是成熟的人?
敢于对自己行为负责的人,是成熟的人,有一人做事一人当的气概,不会把责任推委到他人身上,也不会对自己的过错赖帐。想到这里,今后我也要正视自己生活中的困难,敢于去分析原因,敢于批评自己,并不断总结,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也会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人。
二、拥有自己的信仰。
一个人必须拥有自己的信仰。有信仰,才会有追求。这世上有许多成功的人士都是有着自己的信仰并且为了自己的信仰而持之以恒、奋不顾身。正是有了这种坚定不移的精神使他们成功。当年陈胜不也是喊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在通往西藏布达拉宫的路途中,一路有不少的朝圣者,他们把嘴唇渴裂了,把额头都磕出了一层茧,把脸上的细纹走成了沟壑,他们仍义无返顾,朝着心中的圣地前进,并为到达圣地而感到无上的荣光。他们的执着精神让人敬佩。有信仰,就不会随波逐流。
三、喜欢自己、悦纳自己。
成熟的人会适度忍耐自己,正如他适度地忍耐别人一样,他不会因自己的弱点而感到活得很痛苦。卡耐基还劝诫我们:除非我们能与自己好好相处,否则很难期待别人会喜欢与我们在一起。要喜欢、尊重、欣赏我们自己,这不但培养出健康成熟的个性,也能增进与他人相处的能力。喜欢自己,并愉快地接受自己,努力去改正自己的不足。悦纳自己是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一个人如果都不相信自己,都不接纳自己,那如何使别人相信你、接纳你呢?我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但是我在试图改变这一点。我经常比自己做一些我很想但是却又不敢的事情,我会鼓励自己站在讲台上发言,在别人面前演讲,哪怕别人打击我,我仍会在心底鼓励自己。有人总认为自己就是这样子,改变不了的,那是因为你没有努力去做而已。我认为我很多方面仍显幼稚,比如我考虑问题仍不周全,待人过于直率,不会与人交往,难以让人信任;做事直来直往,不够圆滑等等,这或许与我的年龄、我的阅历有关,也与我的性格有关。我知道成功是依靠学习得来的,生活池会丰富我的阅历,有一天,我也会真正成熟起来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经历的事情也越来越多。我们通常都很勇敢地去面对生活里那些大的危机,却被一些小事搞的垂头丧气。通过读《人性的弱点》一书,我豁然开朗,人活在世上只有短短数十载,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一瞬间就会遗忘的小事上。要想克服因为小事|起的困扰,只要把自己的重心转移一下就可以了,要找到让自己开心一点的想法。让我们直接去做那些值得做的事情,去做必须做的事情,经历真正的感情,因为生命如此短暂,不该再在那些无谓的小事上浪费时间。《人性的弱点》一书让我,让我懂得如何与别人相处,让我学会如何培养成熟的个性,更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生命的意义。这本书就如同一面镜子,競自己的人生路,让我们最终不断完善自己、驾驭自己,成为一个生活中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