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戴尔卡内基的《人性的弱点》汇集了他思想的精华和最精彩的内容。这本书可读性强,堪称杰作。而且这本书之所以永不过时,在于卡内基对人性的深刻理解和他根除人性弱点的有效药方。
全书分几篇,我觉得可读性最强的是“如何赢得别人的认可”、“如何更好地说服别人”、“如何让自己更成熟”。
《如何赢得别人的认可》中有一篇文章“错了就马上承认”。卡内基先生讲述了一个他个人经历的小故事:
他家附近有一片人很少的森林,他有一只宠物波斯狗。一天,他带着他的狗在森林里散步,突然他在花园里遇到了一个警察。警察老师问:“你的狗不戴口罩,不系皮带,让它在森林里乱跑。你不知道这是违法的吗?”
如果这一幕发生在中国,我想每个人都会感到惊讶。社区里到处都可以看到走狗。说出来犯法吗?很多养狗的人肯定会说:“遛狗有什么不好?大家不都这样吗?”在大洋彼岸国情完全不同的美国,卡耐基先生此时回答说:“我知道这是违法的,但我认为在这里不会造成任何伤害。”警察老师回答说:“法律不管你怎么想。狗会伤害松鼠,咬小孩。这次我会放你走。如果你还有时间,你必须和法官谈谈。”
卡内基谦恭地服从了这个命令,但因为他和他的狗不喜欢面具,他也不喜欢。所以他决定带狗去森林试试运气。头几天什么事也没发生,但有一天下午,他带着狗跳过一座小山,看见警察骑着一匹栗色的红马。太晚了,狗向前面的警察冲去。不料卡内基先发制人:“现在我犯法了,没有借口了。你上周警告我,如果我再这样做,你会惩罚我,我必须和法官谈谈。”
这个故事说明,你应该先思考自己的错误,再去责怪别人。也许你的自省会带给你想要的结果。
在《如何让你变得更成熟》中,我有一句很深刻的话要和大家分享:
如果别人有两条腿,我只有一条腿;如果别人有钱,我穷;如果我胖,瘦,漂亮,丑,金发,黑发,害羞或者有事业心,任何让我与众不同的东西都有可能是我的缺陷。不成熟的人总是期望自己的缺陷得到特殊对待。成熟的人不会。他们首先认识到自己的差异,然后看是否应该接受或改进。所以,不要在意困难,也许是一个幸运的开始。
卡内基的书教给我们一些生活的原则和生存的方式,是我们所有人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