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介绍的几个人际法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以下三个:避免指责他人,善于聆听和不做无意义的争辩。
往往人们在指责他人的错误时候,希望他人能够改善自己的错误。往往结果适得其反。我们在指责他人的时候,会造成他人的愤怒,有时候,会引起他人的攻击。这一点无论在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亲属关系或者夫妻关系中都能够得到印证。
很多女孩子在谈恋爱的时候会毫不留情面地指出男朋友的陋习,刚开始的时候,男朋友可能会改正,但是时间长了,被数落的次数多了,男朋友往往会反击。也许是体现在言语方面的攻击,也有可能是态度上的冷落。这会给女生造成更多的苦恼,为什么男朋友变了?其实也许问题出在女生自己身上。
大多数人在与人交谈的时候,更多地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人们在苦恼的时候喜欢找人倾诉,可是往往很多人都难以做到真正地聆听。当两个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如果两个人都努力倾诉自己的内心,都没有真正倾听对方的讲话,这样的沟通并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如果一方能够在对方倾诉的时候认真倾听,并且时不时加以点评或者附和,对方在倾诉完毕之后,必定在心里认为愿意倾听的一方是一个值得沟通的人。
很多时候,当我们发现别人的错误或者思想观念与我们不一致的时候,有些人总会企图说服对方改变自己的想法。但是往往人的思想很难被改变,两方很容易就某件事或者某个观点开始争执,最终的结果还是双方各执己见,这样的争辩毫无意义。无论对方是否错误,当我们企图改变对方的想法的时候,从一开始争论就是一个错误。既不能得到对方的感激,还会引发他人的反感,同时也浪费了自己的时间。
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值得反复阅读,在不同的年龄段,我们会因为不同的生活经历,对书中提到的人际法则有不同的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