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法布尔写的一篇外国经典名著,写了12终昆虫分别是蜂、金龟子、蝉、螳螂、蟋蟀、松毛虫、大孔雀蝶、小条纹蝶、红蚂蚁、朗格多克蝎、萤火虫、蜘蛛,蜂类一共介绍了9种蜂,而且介绍的非常详细,关于蜂的巢、幼虫、食物和形态,都描写的非常生动有趣。金龟子是一种非常聪明的昆虫,它会用泥土来坐梨形育儿房,真是又环保又结实啊!蝉被大家说成是害虫,在此我会为蝉证明 不是害虫,而是一位著名的歌唱家,但蝉不会自己找食物是去问蚂蚁要食物。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螳螂是一位杀手,雌螳螂会在新婚之夜吃掉雄螳螂这非常残忍。蟋蟀是一种非常懂得唱歌的昆虫,歌声非常动听。松毛虫是一种喜欢成群结队的昆虫,经常一起找食物,非常友好。大孔雀蝶的翅膀,像一个个眼睛。小条纹蝶是一种非常少见的昆虫,它非常美丽。红蚂蚁是一种非常相信自己的昆虫……
读过《昆虫记》作者的生平和《昆虫记》,我感受很深,《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涵着追求真理、探求真相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习法布尔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坚持“准确记述观察得到的事实,既不添加什么,也不忽略什么”。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