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何处?我们常常这样问自己是的,爱看不见,摸不着,犹如透明的空气,弥漫在我们四周,却不被我们所察觉然而,读了《爱的教育》,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爱的教育》是以一个三年级小学生日记的体裁写出的是叙述了小主人公安利柯每天的故事,字里行间,皆离不开一个“爱”字父爱,母爱,友爱,师生之情……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每月故事——《小抄写员》和《少年鼓手》了.
《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穷的家庭,孩子又多,父亲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抄文件眼看着爸爸早生白发,小叙利奥就想帮爸爸抄写,多赚点钱可又因为爸爸不同意,所以只好每天半夜起来偷偷的帮爸爸抄就这样,家里的情况改善了许多,而小叙利奥却因为长时间缺乏睡眠而上课无法认真听讲,回家也无精打采的爸爸看了,很是生气,还屡屡责骂他虽然小叙利奥很委屈,但还是帮爸爸把工作做下去直到有一天,爸爸发现了这个秘密,才知道自己错怪儿子了,万分愧疚.
我读完了这个故事,十分感动小叙利奥虽然出身贫苦,但他不但努力学习,而且还默默为家庭分忧,即使是受到了责骂也默默地忍着,这是怎样的一种坚强!他也曾想过停止抄写,他深知这样的下去绝对不行可是一到十二点,就有一种力量促使着他去做不做,就像偷拿了家里几块钱似的这股力量是什么?是一种责任感“穷人孩子早当家”,叙利奥小小年纪就背起了支撑家庭开支的重担,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情!而且,他顶着爸爸的责骂去帮爸爸抄写,更是一种坚强为了看到爸爸舒展的笑脸,他宁愿自己默默吞下泪水和委屈,如果是我,肯定会和爸爸赌气不干了叙利奥的责任感,和那种坚强,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为父母分忧的叙利奥很值得我们学习,当然,我们更应该热爱我们的国家.《少年鼓手》就是一个爱国少年为国而失去一条腿的故事.
那是柯斯脱寨战争开始第一日的事意大利军队忽然受到奥地利中二军的袭击,被敌人包围在空屋里虽然意大利军队顽强反抗,但敌人还是步步逼近情况越来越危急的时候,大尉写了张纸条,想向远处的本队求援于是,他派了一个少年鼓手,让他速速去搬救兵然而,少年鼓手受伤了,但还是坚持着找到了救兵救兵来了,意大利军队得救了,大尉负了伤在医院,大尉看见了少年鼓手他已经失去了一条腿,但他依然感到自豪.
我深深地触动了想当年,在我们的中国,也曾经发生过战争然而,我们没有被打倒,我们重新站了起来经过战争的洗礼,我们的人民更顽强了,更有凝聚力了!这是为什么?正是我们中间,有无数像少年鼓手这样,热爱国家,肯为自己的国家奉献出一切的人,他们在战争中,有的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人的肢体残缺但是,今天的事实证明,他们的牺牲是值得的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才有了现在和平安定的社会,才有了现在我们幸福的生活不光是我们中国,或者是意大利,世界上任何的国家都是这样,有一些人,正是用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心血,才换得今天的幸福和安定少年鼓手,只是他们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这,便是金银不换的赤子之心,这,便是对祖国那深如海水的眷恋与热爱!
爱,其实很简单无论是父爱,母爱,友爱,还是师生之情,爱国之情,都时时刻刻伴随在我们身边像一米阳光,亲昵温柔地抚过你的身体;像一杯清水,时时滋润你的心窝;像一条没有尽头的田间小路,盛开野花,需要随时发现,随时采撷……爱,其实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