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本书,里面有童年的美好回忆:《阿长与》中的长妈妈;《藤野先生》中的藤野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店》中的童趣;但也有一些时代的无知薄雾:《二十四孝图》中的“愚孝”;狗。猫。鼠标中的“猫”;父亲病中的庸医……这本书的名字叫《朝花夕拾》。
有人曾经说过:“快乐的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童年需要一生治愈。鲁迅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鲁迅勇敢地站出来攻击旧社会,当他被“绅士”唾骂时,《朝花夕拾》真的像童年的花瓣一样治愈了鲁迅,当然也治愈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鲁迅“横门冷指千夫指,俯首甘为汝子牛”的勇气来自哪里,为什么百年后还要读鲁迅的书。
我经常认为,如果是我,不用说整个中国,是发现老师在课堂上说错了一点,我会敢站起来指出老师的错误吗?也许我只是默默地写下来,不敢说话;或者皱起眉头。也许读完这本书后,我会站起来鼓起勇气。
人最终会死,但如果他们顺从,在别人的压迫下一次又一次地妥协和懦弱,即使他们享受荣耀和财富,他们也会犹豫,死后会被遗忘;然后,如果你鼓起勇气站起来大喊大叫,你至少会无怨无悔。在这里,鲁迅的话总是证明他的伟大:“永远是这样,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