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走进学生心灵》读后感
一直以来我都有这样的困惑-如何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这大概不是我在短暂的课堂教学中能够领悟和感受到的,除了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我还应该在哪方面努力?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教师如何走进学生的心灵》这本书。
这本书详细的介绍了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学困生,如何帮助学生打消消极心理,如何疏导学生解决早恋问题等一系列学生特殊现象的解决方案,让我受益匪浅,对我的英语教学和班级的管理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每个班级都有学困生,这部分学生一般是老师心目中的“老大难”,他们学习跟不上的原因大部分不是智力问题,而是心理问题。这类学生大部分都是基础差并有一定的家庭问题。要帮助他们提高成绩,我们教师只有悄然走进学生心灵,了解学生,关爱学生,真正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对症下药,方能巧治学生心病。
(一)关爱学生,用心去交流
如果说“教师是人类心灵的工程师”,那爱就是打开心灵的那把钥匙。没有爱的教育是不可想象的,爱是学生接受教育的前提,教师对学生怀有爱心,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自觉愉快地接受老师的教诲。
每个学生在学校都需要得到关爱,尤其对于学困生或有特殊问题的学生来说,老师的爱对他们成长如雨露和阳光,一句简单的问候,一声简单的生日祝福,一抹微笑,一个点头,都会给他们带来温暖,给他们增添信心和勇气。我们班曾经有一位学困生,成绩较差。后来从班主任吕老师那里了解到,她的家庭特别贫困,父亲是一位残疾人,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上家人不能给她照顾,更别提对学习上对她有什么帮助了。我特意留意了她,主动在课后把她留下,跟她谈心,鼓励她努力学习,并在她取得一定成功后给予她及时的奖励。一学期过去,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我给她无微不止的关爱,她的态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英语学习情绪高涨。后来,我发现,她不仅变得开朗自信了很多,学习慢慢地跟上去了,还在英语方面产生了很大的进步。
(二)平等对待学生,尊重学生人格
每个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琴弦,要想真正拨动这根心弦,教师就要尊重学生,以平等的地位去倾听学生的心声,这样学生才会把他们心思告诉老师。
教师教育的对象是人。教师应当尊重学生的人格,就是要尊重每个学生的特点。尤其是对那些品学有缺陷的学生更要关心爱护,深入细致的做好后进学生的转化工作,使他们健康成长起来,绝对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办法。要经常与他们谈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尊重他们,学生会用心感受到教师强烈的责任心和对自己的用心良苦,会向教师吐露自己的真心话,约束自己的行为,去努力学习。
(三)"软""硬"兼施,对症下药
所谓"软""硬"兼施,即"耐心"与"严厉"相结合。"耐心"一直被教育工作者奉为"法宝",在具体工作中也都努力去将它付诸实践。而"严厉"却往往被视为"粗暴"的别称,因此,许多老师把"耐心"与"严厉"尖锐地对立起来,认为水火不相容。其实,他们完全可以有机的统一起来,并且可以巧妙地根治学生的心病。体现分层要求,严禁“一刀切”的做法。对班上每一个学生的兴趣,基础、爱好,教师都要心中有数,对成绩好的学生,重思路点拨,再让他们自己思考,对中等生,点拨思路后再根据其反应确定辅导重点,尽力帮助他们饶过或突破思维障碍,对困难生就要从基础开始,分散难点,分解问题,特别注重辅导后进生是否听懂,鼓励不懂多问,教师一一耐心辅导,直到学生清楚明白为止,切不可操之过急。
(四)严于律己,不断反思,完善自己人格
教师要想走进学生内心世界,更重要的是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对自己的行为和教育方式不断的反思,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不断完善自己,去探求一些新的教育方法,以求更好的与学生沟通,与学生成为好朋友,了解他们的内心。
教师在平时日常教学活动中,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例如学校组织的听课、评课,在听别的教师课的过程中,吸取他们的有点和长处,不断提高自己讲课水平和业务素质,在评课时,将领导及其他教师指出的缺点及时改正,在学习和反思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在课后还要不断的加强专业的学习。
在与其他教师相处中有摩擦时要顾全大局,学会宽容忍让,得到大家的尊敬谅解,树立自己高尚品德,不断完善自己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