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活着》读后感
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的一生相当坎坷,多种不幸都降临到他的头上。年轻时由于战乱几乎失去了所有的亲人,一条腿还因此落下了残疾;中年时,妻子也因病离开了他;不久,和他相依为命的儿子又丧生于车祸。但是老人一直矍铄、爽朗而又随和。别人感到疑惑:“您经受了那么多苦难和不幸,可是为什么看不出有伤痛的样子?”老人将一片树叶举到询问的人的眼前。“你瞧,它像什么?”这个时候正是深秋,这片叶子已经枯了一半了,而另一半也开始慢慢发黄,甚至还有许多被虫蛀的洞。“你能说它不像一颗心吗?或者说就是一颗心?”老人自言自语。这是真的,是十分像心脏的形状。“再看看它上面都有些什么?”老人将树叶更近地向他凑凑。那上面有许多大小不等的孔洞,就像天空里的星月一样。
老人收回树叶,放到了掌中,用那厚重而舒缓的声音说:“它在春风中绽出,阳光中长大。从冰雪消融到寒冷的秋末,它走过了自己的一生。这期间,它经受了虫咬石击,以致千疮百孔,可是它并没有凋零。它之所以享尽天年,完全是因为对阳光、泥土、雨露充满了热爱,对自己的生命充满了热爱,相比之下,那些打击又算得了什么呢?”
余华在《活着》一书中提到“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不是为了除活着以外的一切事物而活着。”作为一部影响几代人的文学作品,的确发人深省,耐人寻味。在新中国成立前后的特殊阶段,时代特征突出,时代气息浓厚,活着是一分痛苦也是一分快乐。书中主人公福贵的人生便是整个社会的缩影,他的身上折射了整个底层民众的兴衰祸福。
人为何而活着?人是为了思考而活着?人因自爱而活着?人为承担责任而活着?其实人就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生物源自于基因的需求就是生存,而万物不可能永生,所以说基因为了自己的延续就必须繁衍。人最基础的目的就是生存与繁衍,而生存又高于繁衍,所以说人活着就是为了活着。人的成长就是探索事物发展规律和对抗本能的过程,所以说舍生取义才会显的如此高尚。但是如果有可行的选择的话,基本上所有人都不会选择舍生取义,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基因突变的和用死亡来逃避现实情况存在。
回到这本书,一个普通人“福贵”的一生。早年玩物丧志,家道中落,妻子背离,父亲惨死。年少的福贵因贪图享乐而活着,一步一步走向生活的陷阱,不得自拔,最终落得苟活之地。而立时的福贵,家境清贫却自得,生活艰苦而自乐,在一切渐入佳境之时,迫入壮丁,背井离乡,烽火连月,苟且偷安。这时的福贵为了重回故乡而活着,在拂尘间摸爬滚打,在硝烟里破茧重生。中年时的福贵,白发人送黑发人,丧子的悲哀贯彻了整个家庭,这时的福贵必须为了支撑家庭而活着,作为唯一的男人,是家的希望。老年的福贵,终于有一点安稳的幸福,却造化弄人,丧女,丧婿,丧妻,再丧孙,活着便是与一头黄牛相依相随。活着了无牵挂,活着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通篇都是一个“惨”字。
但是无论山河如何变迁,时代以何种速度继续更替,生存对于人的价值却始终如一。我们生来就为活着,为了活着而打拼,为了活着而承受生活各方面的有形与无形的压力。在夜深人静,愁思万千的时候,我们何尝没有盘问自己:活着的意义在哪里?生存的价值在哪里?形形色色的人生小则为了家庭,为了金钱,为了事业,大则为了社会,为了国家,为了和平。每个人活着都有一个目标,都有一股推动自己进步的力量。但在某种程度上看来,与其说是目标支持着生存,不如说是为了活着而不断地找寻目标。
生活是一个又一个的小目标串联起来的有机整体,这些目标的一个又一个地现实,则是人生的终极大目标。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归根结底是为了活着。联系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教父”里的人生观,第一步要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第二步要全力照顾好家人,第三步要尽力帮助善良的人,第四步为族群发声,第五步为国家争荣誉。先物质后精神,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再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活着。
我们太常见因为人生中的一个小目标一两次失败而灰心丧气的人,他们失意,他们堕落,他们失去自信,有的甚至失去活着的勇气。但凡是这样轻生或者只是有轻生念头的人,他们都还没有完全看透目标与活着的本质联系。而这样选择死亡逃避现实的人太多太多,他们嘴上追求活着的意义,追求生存的价值,愿以死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这样的行为的确令人肃然起敬。而这样的人生,却没能体会到生活的真谛。以死的方式来实现价值并不是一个好的途径。
请记住,以生命的形式生存在这个世界上,为了活着而活着才是生命的本质。我们是为了活着而努力生存,死亡只是生命道路上不得已而为之的小插曲。为了活着而活着的人生,简单明了、泰然自若。只有我们把生活的思想简单化,把生存的意识强烈化,才能真正地体会到活着的意义——以笑的方式代替哭,在死亡的伴随下努力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