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孔子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
对同学进行仁、义、礼、智、信、直、勇等全方位的道德教育,培养同学的道德感和责任感,将人格培养放在第一位,然后才考虑传授知识。
二、 孔子善于因材施教,善于使用启发式的教学法
在教学实践中,孔子把他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因事而教,因教启事,收到了相当好的效果。
孔子深知,人的个性和资智有着很大区别。他曾说过:“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智力在中等以上,可以和他谈论高深的学习;假如智力在中等以下,那就不必了。同是问“孝”,孔子给子游、子夏、孟武伯和孟懿子的答案就各不相同;同是问“仁”,孔子对子贡、子张颜渊与樊迟的回答也不一样。他的不同,是解释的方式、举例的深浅因人而异,最终目的是要使每个同学循序渐进,直达中心。
孔子善于巧妙地启发同学,随时随地都能把死教材灵活应用。他强调必需重视同学的求知欲望,他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他主张激发同学求知的主动性,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是也。至于如何启发,在于老师的随机应变,因势利导。
三、 孔子是“言传身教”的第一个倡议者和实践者
孔子认为自身的行为能够成为他人的典范,这比说多少道理都有用,也更有意义,因此他时刻提倡“身正”。孔子一生中,几乎天天都有弟子跟随左右,处处以行动和人格感召,使同学不知不觉中受到他的感染。我们教育工作者不应该记住“身教重于言教吗”?
四、 对于学习态度和方法,孔子也有明确的论述。
他教同学学问,一要学思并重,二要下学上达,三要由博而约。学就是读书,单读书而不用思想,就成了死读书;单用思想而不读书,就是胡思乱想。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要一面读书一面想,一面想一面读书,这样功夫与灵感并到,才干获得真实的学问,才不会盲从或想入非非,才不会对事理妄加揣度,乱下判断或一味主观、固执己见。这就是孔子所说的“毋意、毋必、毋故、毋我”。做学问要从基础着手,一步步往高处走。做学问没有捷径,最高明的道理也是从最低浅处得来,每个人都要从事事物物的日常生活了解宇宙之大道。这就叫“下学而上达”。学问通达到一个广大的范围,就要选择其中一点,作高深的研究,这就叫“由博而约”。能由博而约,才干获得学问上独到的造诣。
孔子还是坚持师生平等、教学相长的典范。他与同学平等相处,亲密和谐。子路对他拜见南子很不满,他一边解释一边发誓,而不摆老师的架子。他的同学经常与他争辩,他也不认为是对师长不敬,反而认为同学这样做可以使道理越辩越明。同学们仰慕他的博学多闻,崇敬他的完美人格,眷恋他的和蔼可亲,所以有些弟子在孔子一生不得志的情况下始终追随着他。
孔子晚年,许多同学奔赴各国去从事政治、军事、外交、文化教育、学术研究、商业贸易等各种活动其中有许多人成为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教育家、学者、富商,有的甚至成为王者之师。这自然与孔子科学的教育思想有直接的关系。孔子作为伟大的教育家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真可谓桃李满天下啊!
在施教的过程中,孔子为后人留下不少至理名言,诸如“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三人行必有我师”、“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这些指导人生的格言警句,将永远流传后世。
作为一个教育家,孔子的贡献在于他打破了保守固有的教育模式和教育观念。他的教育方针、教学思想一直影响着后人。“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同学学习的重要方式”;“同学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同学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等新课程理念不正是孔子教育思想的延续和发展吗?与孔子相比,我是那么渺小,但我愿把他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运用到自身的工作中,真正做到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