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读《青铜葵花》有感作文示例
在青铜和葵花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的时候,并不是像我们现在一样如此一帆风顺的。他们生活的村庄大麦地也是经历风风雨雨才走到今天的,火灼焦过大麦地风侵略过大麦地,蝗虫进攻过大麦地......但这里的人们没有倒下,而是变得更加坚强!
人的一生都有欢乐、苦难和痛苦。我们要珍惜欢乐的时光,遇到苦难和痛苦,我们要勇敢地去面对它。青铜葵花兄妹俩正是苦难中的坚强者,每每读到高潮处,我的眼眶总是湿润的。
青铜葵花的童年是充满苦难的,但是他们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生活的勇气,再看看我的童年是多么幸福啊!父母随时随地陪伴着我关心着我,从来没有感到苦。青铜葵花兄妹俩在艰苦快乐的生活着,从不被苦难所屈服,我被他们兄妹俩动人心弦的故事感动了,是我领悟到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受挫折,只要面对现实,不逃避,你才会变得坚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玉不雕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只有在苦难中成长起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才能受到成功者的欢乐。
这是一个男孩和女孩在苦难中成长的故事。葵花,从小就没了妈妈,爸爸跌入河里,从此一去不复返。青铜,一场大火使他失去了语言。他们一个在城市,一个在乡下。一个在大麦地,一个在干校。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农村男孩青铜成了以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葵花十二岁那年,命运又将她召回城市,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芦苇荡的尽头,遥望葵花所在的地方,最后,可能是青铜感动了苍天,他竟会说话了……
每一篇故事都让我落泪,每一篇故事都让我感动。
《芦花鞋》中,青铜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葵花,他是多么的想去上学呀!读到这,我的心酸酸的。如果他们的生活条件好一点,他们能同时去念书,那该多好啊!而他稚嫩的心灵上已被划上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他失去了语言。葵花上学了。有一天,二瘸子来照相,葵花没有照,她家里生活节俭,青铜知道了妹妹的心事,他去卖芦花鞋,不管风吹雨打,青铜总是去卖鞋子。有一天,大雪纷飞,青铜执意去卖鞋子。鞋子卖光了,一个人还想买,青铜把自己的卖给了那个人,自己赤脚奔波回家的路上,他的脚冻得通红……
《三月蝗》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蝗灾”扰乱了他们安稳温馨的生活。孩子们从兴奋到害怕到无助,大人们从烧香拜佛到恐惧到无可奈何。灾难之后,一切都没了。可青铜和葵花在遭遇了水灾、蝗灾之后却变得更加坚强、乐观。青铜逮到了一只鸭子,嘎鱼家少了一只鸭子,嘎鱼以为是自家的鸭子,大闹了一番。后来,青铜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这时,悲剧发生了,奶奶为了给孩子添衣,自己病倒了,牛也去了。家里急需要钱,这时,我们一直认为是坏孩子的嘎鱼却送来了鸭子,给奶奶补补身子。令人感动……
懂事的葵花故意考砸了,为了给奶奶治病,葵花独自一人跑到江南捡银杏,葵花回来了,奶奶却永远走了……
最近我读了曹文轩的一部作品:《青铜葵花》。青铜,一个刚强、懂事、能吃苦的爱葵花的哑巴男孩,葵花,一个漂亮、善良、很聪明的爱青铜的孤儿女孩,青铜以哥哥的名义保护着葵花,葵花以妹妹的名义爱着青铜。虽然她们很穷,虽然他们经历过水灾、火灾、蝗虫等苦难,但是她们两个人依然过着无拘无束的生活……
青铜在冰天雪地里给葵花做冰项链,为葵花耐心地捕捉萤火虫做成南瓜灯,让葵花舒服的在他肩上看完马戏,青铜虽然不能说话,不能表达自己,但是他用心保护着葵花,不让她受伤害。葵花是幸运的,有着温暖的家,虽然清贫,但是那里有爱她的爸爸、奶奶、哥哥、妈妈。葵花是幸福的,在夏天,全家人都点几根蒲棒子熏蚊子,却把唯一的蚊帐留给她,奶奶还会用蒲扇给她扇风,直到把她的汗扇干了才能入睡。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体会苦难,才能尝到甜蜜!有时候,苦难也是一种幸福。青铜和葵花就享受着这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