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读后感5
法国著名的散文家蒙田说过:“书籍可以带给人们愉悦,那是含蓄而渐进的。”书是一个时代文化的载体,一本好书,可以让人终生受益。在我所读的各种名著中,唯《名人传》给我的感触最深,以致于使我每次阅读后心潮总不能马上恢复平静。
《名人传》由“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三部传记组成。其中《贝多芬传》被评为“人类有史以来的30本最佳书”之一。书中的主人公贝多芬的一生可以说是在希望与失望、痛苦与折磨中度过的。别人的童年是无忧无虑,少年是无限憧憬的,但贝多芬的童年和少年生活困苦,还经常遭到父亲的打骂。八岁时不幸丧母,因此他便要独自一个人承担着两个兄弟的教育责任。生活本来对贝多芬就是不公的。但老天并不给他一点怜悯仍要继续折磨他。他曾有过两次爱情,但每一次都是被爱情所抛弃,他不得不承受感情的煎熬,同时以顽强的毅力投入到音乐的创作中去。后来他又不幸失聪。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承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的重压的贝多芬选择了坚强,最终为世界留下了不朽的乐章。
贝多芬是一个不幸的人,但他却创造了欢乐给予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