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读后感
历史本身很精彩,历史也可以写的很好看,——当年明月死啃了一年多,我终于在忙碌的学习生活这块“海绵”中挤出一些珍贵的“水”,把厚厚的七本《明朝那些事》看完了。朱由检选择了上吊自杀,这多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合上书,我发出了一声沉重的叹息。嗟尔明朝,气数已尽,经历了二百七十六年风雨的大明王朝轰然倒塌,曾经炫目的一切终而散尽繁华。走上这条路就无法再回头了,这是作者当年明月的总结,也是我的感叹!
记得曾经有很多人不解的问过我,你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怎么会喜欢这么沉重的东西?怎么有兴趣去研究那些五六十岁老头才喜欢的史籍?今天我在此正是回答这个问题,读史诗使人明智,这毋庸置疑。而我更相信,历史不仅能让我们知得失,在它的背后,有一种光芒永恒不灭——人性!其实并非都如鲁迅先生所言,历史的书缝中总是“吃人”二字。在那些充斥着流血、杀戮、成王败寇、尔虞我诈的文字背后,人性的光辉与伟大将永远存在。请相信善良,相信天道,也许有时正义和公理会迟到,但它们永远不会旷课。
首先,我明白了一种叫做人心的力量。记得朱元璋从起兵到占领应天,他的力量都很弱,然而他最终能击败强大的陈友谅,张士诚及元朝的统治者而得到天下,靠的就是人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自古以来都是这样。陈友谅不懂,他拥有可怕的舰队,强大得无法再强大的武力,他抛弃了道义,抛弃了人性,最终却失去了一切。他视人们的道义和信仰如粪土,却不明白武力永远解决不了问题。元朝统治者亦是如此,纵然占有了天下,他们仍把自己当客人,汉人的东西想怎么抢就怎么抢,若是心里不高兴,杀掉几个“南人”也啥关系。不懂得爱民,失去了人心,他们也失去了一切,重新被赶回了老家。人心的力量很强大,当一个民族凝聚在一起时,是没有困难可以打到他们的,永远没有。就比如抗日战争,八年前日本空手来的,八年后他们在空着手回去,什么都没捞着,出了一个“侵略者”的“光荣”称号。其实他们若是好好研究一下中国的历史,会发现这个民族是打不倒的,因为人心,因为凝聚,仅此而已。
其次,还有一种力量叫做坚持。世事纷乱,往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绝大多数人是无法达到老庄哲学中那种心外无物,超然世外的境地。那纷乱的尘世中,许多人随波逐流,见风使舵,为追名逐利而放弃了自己最初的理想和价值观。若是一个小人掌权、奸宦当道的世界,连我自己都无法肯定是否会坚持道义,而不明哲保身。可是他们,让我震撼,从身体到灵魂。两袖清风的于谦在大明京都岌岌可危,前任皇帝(朱祁镇)在敌人手中当人质时,他满腔豪气地怒斥主退派,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了大明的危机。当政敌徐有负将他推上刑场时,他仍坚持自己最初的理想,纵然粉身碎骨,也要留下一股浩荡的清白之气。当大明政局被首辅亦是第一奸臣严嵩所把持时,似乎一切都淹没在无尽黑暗中,很多大臣明哲保身,反抗就是死亡。朋友一个个死去徐阶将仇恨埋在心里,也许有时,活着比死更需要勇气,他隐忍着,却也坚持着,用他自己的方式打败了严嵩,将大明王朝拉回了正轨,转向了另一个繁华。海瑞是明朝数一数二的清官,清廉的连皇帝都不敢用他,同僚把他当成异类,但他也选择了坚持,用自己方式活下去,为官一方,造福一方百姓。士为知己者死,杨涟用生命诠释这句话的含义。他本是小官,却在明光宗朱常洛临终时受命扶持幼帝朱由校,成为顾命大臣之一。魏忠贤把持朝政,大明王朝进入了最黑暗的时期,杨涟与无数东林党人一样,坚持正义,不屈抗争,无论诱惑或是酷刑,他都不放弃。最后,徐显纯残忍地将铁钉钉入他的脑门,他仍坚守着他所相信的公理和正义,直到最后一刻。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坚持,让我动容,人竟可以靠着如此强大的精神力量活下去或者面对死亡,从容、坦荡、潇洒、大气……公理有时真的会迟到,但永远不会旷课。也许他们中有人无法看到光明再次照亮黑暗,驱散黑暗,但我看到了,小人倒台,悲惨而死,正义之士被人们称颂,光耀千古。人生永远无法一帆风顺,黑夜漫漫无边时,请选择坚持,坚持自我,坚持正义,光明总会到来,正义必将战胜邪恶,亘古不变。
还有一种光辉成为人性。提起后宫,很多人会立刻想到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但权谋不过是小人之术,我更相信孟子——人性本善。明宪宗朱见深的宠妃万贵妃执掌后宫,年龄大无法生子,却害怕其他妃嫔母以子贵,每当听到有人怀孕时,便派出爪牙去。一天,一名姓纪的宫女怀上了一个男婴,万贵妃的爪牙终于不忍下手,这个孩子在后宫长到六岁。六年来,除了万贵妃,所有的太监宫女妃嫔都知道后宫多了一个男孩,但所有人都选择了沉默。有时,太监们用少的可怜的钱买来糖果玩具逗小太子朱佑摚开心,张敏(太监)甚至用生命让朱见深相信自己有儿子,接太子出后宫,脱离万贵妃的阴影。十几天后,纪姑娘于后宫悄然死去。她的死因,后人多保持了沉默,无需探究,因为所有人都知道凶手和动机。朱佑摚即位后,却没有对万家动手,万贵妃在他还没有记住母亲的音容笑貌时就永远夺去了她的生命,当他手握生杀大权时,他却选择了宽容。作者说,因为懂得,所以宽容。是的,他所懂得的爱与恨远比万贵妃多,因为懂得,所以宽容。每读到这,我总是深深震撼。这是一段不可思议的故事,却也是真实的历史。权力力只是一时,而人性的光辉却照亮千古。后宫的人们用行动证明“人性本善”的道理,而明孝宗更让我明白,宽容是一种更高尚的“报复”。给敌人一条退路,也是给自己一条退路,鱼死网破永远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请相信善良,学会宽容,方能发现前方是一方更清明的天地。
二百七十六年,无数风雨,无数人物,我只用了一年,就见证了大明王朝的从兴起到衰亡。一切不过转瞬间。合上书,我也不知自己心里究竟什么感受,但总觉得空落落的,仿佛丢了什么。有人说,研究历史的人明智却悲观。也许如此,前一页还是辉煌,下一页便是凄凉,权力富贵,也不过如此,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不值得留恋,亦无须感叹。不过,我们总还是要从这纷乱的历史中学到些东西的,以自己的方式活下去,以史为鉴,明辨荣辱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