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我百看不厌,沈石溪用高超的艺术,老练的笔法向我们构建了一个荡气回肠、震憾天地的狼的精神世界。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母狼紫岚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它一次一次失败,四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老大黑仔死在了金雕无情的利爪下,老二蓝魂儿倒在了猎人的捕兽夹里,老三双毛死在了残酷的狼王搏斗场上,还有一只刚一出生就因洪水而夭折,最后,母狼紫岚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金雕同归于尽。这是一个关于狼,关于爱,关于生命,关于梦想的故事。
书中有许多感人肺腑的情节深深打动着我。母狼费尽心机的想培养黑仔,得到却只有黑仔死去的消息,它做母亲的心碎了。当勇敢的蓝魂儿倒在了猎人的捕兽夹里,母狼为了救孩子,用自己锋利的狼牙去啃咬捕兽夹,四颗狼牙都啃断了,一切徒劳后,母狼不顾生命危险久久地守护在自己孩子身边不愿离去,最后它带走了自己孩子的尸体,没有把孩子独自留下。我以为发生这些后,母狼紫岚会悲痛交加,放弃自己的梦想,但它却坚强地站了起来,继续着,这是一个不向命运低头的母亲,这是一个顽强的妈妈。
为了让老三双毛变得自信、果敢、威武,她用尽各种残酷的方法训练双毛,让双毛打败自己,并且宁愿让自己摔断腿,变成一只跛腿狼,宁愿让自己变成一只卑微的狼,每天住在洞口受风吹雨打,每天吃孩子剩下的食物,目的就是让孩子树立做狼王的信心。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而最让我感动的是母狼紫岚为了不让自己的狼孙重蹈复辄,安全长大,避免出现象黑仔那样的厄运,紫岚最终选择了与金雕同归于尽,这期间母狼紫岚有过动摇,女儿媚媚为了自己的幸福,把它赶出洞穴,而那洞穴是属于紫岚自己的,它没有必要为了媚媚做这么危险的事,但它为了狼孙,还是选择了与金雕决一死战,最终同归于尽。母狼紫岚不管女儿对自己多么无情,自己受到多大的委屈,只要为了狼孙的安全,母狼可以抛开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它是含着微笑死去的。这是一位最无私的母亲。
狼的世界这样感动人心,人类的世界亦是如此。
读着这本书,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每天晚上睡觉前,妈妈都会叮嘱我要盖好被子以免着凉,半夜,妈妈都会起来看看我是否蹬掉了被子,并帮我盖好。生病了,急忙带我看医生,为我熬药,还反复叮咛我要按时服药后,又匆匆赶去上班。我发烧了,妈妈整夜不敢睡,不停地给我换额头上的毛巾,半小时给我量一次体温,还用酒精给我擦拭降温,我的病好了,妈妈却瘦了一圈,人也憔悴了许多,让人看了心痛。我已记不清,她为了我留过多少次泪,生过多少次气,也记不清她给老师打过多少次电话,询问老师我的学习情况,妈妈所做的这些,都是为了我,为了我她才会那么奔波,那么辛劳。
母狼为了培养狼仔长大后应对困难的能力,采取了很多残酷的方法训练它们。我的妈妈为了培养我的独立生活能力,对我也不心软。记得有一个周未,妈妈为了要锻炼我做事情不等待、不依靠大人的习惯,培养我自己独自在家能做饭的能力,早餐要我自己煮饺子或煮面,可我不想做,想等妈妈做好我来吃就行了,没想到,妈妈为了治我的懒病,没有给我做饭的意思,也不让我吃任何零食,我饿得受不了,只好乖乖地自己煮了面条吃,不过我煮的面条味道可不差,可好吃了。不过,当时对妈妈有看法,认为妈妈不爱我了,妈妈是一个懒妈妈,不给孩子做饭吃。看了《狼王梦》,我恍然大悟,原来,妈妈对我的这个做法是另外一种方式的爱。
“世上只有妈妈好,”不错的,妈妈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愿用自己的血肉身躯去保护自己孩子的人,为了孩子可以舍去生命的人,为了孩子可以忍受任何委屈的人,妈妈的爱是无私的,是不求任何回报地。
妈妈,一个伟大的名字,我想对世界上所有的一生一世都在为了孩子操劳的妈妈们说一声:“您们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