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读后感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鲁迅之作,大家都并不陌生吧。
这篇故事主要讲的就是鲁迅在百草园里的童年趣事,其中分了几个事件长妈妈给他讲美女蛇的故事,让鲁迅先生懂得了不该更陌生人讲话的道理,还有鲁迅先生从小就对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喜爱,对百草园的无限趣味,还有在冬天的百草园里捉捕鸟的乐趣。
还有在三味书屋里面图书的乐趣。其中有分了好几个段落,首先是鲁迅先生对百草园的留恋,不想去眼里的私塾,以及老先生伟人的特点还有初次见先生,问他怪哉是什么东西,然而先生并没有回答,对于描写先生读书时的认真劲。
如果对于大人们而言,这个百草园是多么的平淡,但是对于我们现在的小孩子看这个百草园,就是充满了无限生机的地方。然而在文章的第二节,就引人入胜,让人们喜欢上了这个美丽的小院子,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这些美丽的植物,然百草园显得越发充满美感。那当然,如果只有植物的话,那么,鲁迅先生就也不会喜欢上这个地方了,没有任何的活力,对于我们来讲,没有了动物,也就是失去了一大部分。动物和人类是十分好的朋友。鲁迅先生自然而然也把植物给写进去了,同样写的那么美妙,让人们立刻想去那边游玩,看看那些植物。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在绿色的植物的包围下,在动物玩耍和鸣叫中,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难怪鲁迅先生会喜欢上,留恋这个地方。
但是同样的,有没有想到过,如果这篇文章里面没有了长妈妈讲的故事,难道说就不行吗,为什么长妈妈这件事情要写呢?实际上长妈妈是通过这个小故事让鲁迅先生明白一些小道理。所以呢,百草园不仅是让鲁迅先生得到乐趣的地方,同样也是让鲁迅先生明白道理的地方。
三味书屋,是一个让人讨厌的地方,跟百草园来相比较,三味书屋真是个烂地方。然而老先生我自认为还是不错的,因为还是实事求是,并没有什么不懂装懂。三味书屋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好的是可以让我们学习到更多知识,不好的事把我们捆绑了起来。
但是一个给我们小孩子们带来欢乐的地方,一个给我们带来痛苦的地方,鲁迅先生为什么要写在一起呢?
实际上两个地方是通过明显的比较,用自由欢乐的百草园生活来衬托枯燥无味的三味书屋生活,写出了小孩子们对于三味书屋的厌恶。这只不过是我自己的认为,可是我也认为有另外一种想法,就是写和统一的方式。写出了在欢乐的百草园生活中也同样对于读书的追求。但是仍然不知道鲁迅先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想法。
以上,就是我对于三味书屋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