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语文课本第一课就是我国文学、思想、革命家的鲁迅先生写的《从百草园到三位书屋》。这篇文章使我改变了对鲁迅的想法。
在上学期学的《风筝》一文中,我看到了鲁迅对弟弟精神伤害的一幕。当人们一提起鲁迅,我就会想起他严肃、庄重。但是,在百草园,鲁迅的样子完全变了。鲁迅在描写百草园的时候,用了许多修辞手法,形象地描写出百草园的动物、植物,如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虽然他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可我不觉得这句话是他构思出来,而是在他儿时他自己的细心,就像《童趣》的作者沈复,可以明察秋毫。 儿时的鲁迅当然也有可爱活泼的一面,有人说,何首乌的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根像人样。
我觉得鲁迅小时候真快乐,也好幸福,有一个那么大的园陪他一起,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在那时也一定不像现在的孩子要跑到梧桐山山顶才能呼吸到新鲜空气。我也挺羡慕鲁迅在书塾时的快乐时光。但说到书塾,这是批判了封建教育制度对儿童的损害。
的确。当鲁迅问先生‘怪哉’这虫怎么一回事,但先生确极其不满意地敷衍了一句:不知道1我也真不明白当时为什么不可以问这些问题,连书本上的句子意思也不可以问。现在的老师和家长巴不得自己的孩子和学生都问问题,可现在确少了好多,这使我联想到外公说的话:什么是学问?就是学习自己原来不懂的知识,和事物与事物之间的联系,就要通过学来解决。但学习过程一定要问才能弄懂自己不知道的问题。所以要学就要问。瞧,现在的思想和以前的比较起来真的是天壤之别呀!